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车上走私56只熊掌 两俄罗斯人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1 燕赵晚报

  哈尔滨日报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季佳莹)因向我国境内运送熊掌,两名俄罗斯籍火车司机在我省受审。日前,二人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终审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4年和2年。

  火车行进中司机扔出两袋熊掌

  俄罗斯人阿列克是由俄罗斯开往中国绥芬河国际货物列车的驾驶员。2003年11月8日,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公民郭德安提出让其帮助向中国境内运送熊掌,并承诺每公斤付酬6美元,阿列克表示同意,二人遂达成口头协议。当晚,郭德安将装有熊掌的两个编织袋交给阿列克,编织袋内装有56只熊掌,重56.9公斤,价值人民币30余万元。次日,阿列克将装有熊掌的编织袋藏匿在其驾驶的俄罗斯3509次货物列车上,并将此事告诉了副驾驶员德米德利,承诺回国后给德米德利报酬。按照约定,当晚18时许,当列车行驶至我省绥芬河市铁路一号隧洞附近时,阿列克让德米德利将装有熊掌的两个编织袋投下车,给接应的被告人宋桂娟、林生海。

  判走私珍贵动物罪俄罗斯人不服

  在德米德利将编织袋投下火车时,正值绥芬河市海关缉私分局开展行动,二人当场被抓获。

  经调查取证,案件在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的行为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阿列克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判处德米德利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宣判后,阿列克、德米德利不服,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同时,二人提出将其送回俄罗斯接受审判,但被告知其提出回国接受审判的要求违反我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随后,二人又提出聘请俄罗斯律师来中国为其进行辩护的要求,依据我国法律有关规定,在俄罗斯国注册的律师不能以律师身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庭上为被告人提供辩护。

  提供律师外籍人我省获法律援助

  据省法律援助中心案件受理部王鹏介绍,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依据1998年9月8日起施行的《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三十七条规定:“具有外国国籍的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可以为其指定辩护人”,省法院向省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为两位俄罗斯籍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

  2004年6月,由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两位律师会见了被告人,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和证据上的疑点展开调查,并向省法院提出公开开庭审理的申请。2004年6月28日,律师再次会见被告人,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及适用法律交换意见,并向其通报了初步辩护意见及办理案件的情况,得到被告人认可。

  日前,省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决阿列克有期徒刑4年,判处德米德利有期徒刑2年。二人表示服从判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