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面临"人生选择题" 中考叉路口艺术向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4日消息: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会碰到几个重要的十字路口,需要做出选择。中考前,初三学生就要做一道“人生选择题”。尤其是对那些热爱艺术、渴望能迈上一个台阶接受艺术教育的少男少女们,是考普通高中、还是考艺术类高中、或者直接进入艺术类职校,往往让他们难做取舍———

  无奈收起画笔

  马芸是某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从小就很爱画画。从小学起,妈妈就为她创造了学习画画的条件,使她的画技不断提高。去年中考时,马芸舍不得放弃爱好,想继续学画画,报考某美术职校。可是,马芸的父母却不答应,“进了美校,就自然会在文化课上落后于别的孩子。”他们不愿意女儿过早放弃文化课。僵持了一段时间后,马芸妥协了,收起了心爱的画笔,考进了一所普通高中读书。

  “为什么不让我们遵从内心的召唤,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特长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呢?”至今,马芸仍很怀念画纸、画笔,但由于功课很忙,她现在已经很少有时间画画,更别说去夜校学美术了。

  庆幸顺从个性

  初中时就读于风华中学的王林是个品学兼优的小姑娘,去年中考前,学校将市重点高中的保送名额给了她。可没想到的是,小姑娘却婉言拒绝了。“因为,我就想当导演。”

  出身于艺术世家的王林,没有去就读重点高中,而是“过五关斩六将”,考入了上戏附中的影视文学专业班。现在,王林的文化课成绩依然在班里名列前茅,而且专业课也不错。至今还有人说她“傻”,但这位小姑娘却一点也不后悔。“在这里,我不会压抑自己的个性和爱好,而且有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学,人一下子好像轻松了许多。”初中同学聚会时,大家发现王林变得自信与开朗了,老是笑声不断。

  就读表演班的刘旭,从3岁起就开始“触电”了。他拍过广告,演过电视剧,还上过大银幕。“就因为经常在剧组赶戏,所以我的功课落下了不少。”这个毛头小伙子谈起“往事”时,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从童星一步步走到今天,刘旭一直努力在演戏的世界里不断前进。去年中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戏附中。“我还想在这样的高中补上一些文化课。”刘旭心里揣着个明白。

  “城外”羡慕眼光

  蒋雯莉是学校动漫社的成员,十分喜欢画画。“我初三毕业时,还没有艺术类高中,所以没有机会考艺术班。”她认为自己虽然热爱美术,但还不肯定将来就把事业发展的方向定在美术上。所以,她还是选择了就读普通高中,不过却关注着艺术班同学的一举一动。“他们很开心,因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明年就要高考了,蒋雯莉感到学习压力很大,她不禁羡慕起艺术班的同学来。

  “因为他们有明确的目标,所以,看上去都比较有活力一些。”俞一菲很欣赏艺术班同学的朝气与自信。

  不必过早定型

  “不要太早限制了自己的发展,读完高中,再确立人生目标也不迟嘛!”某校初三男生童华表示,自己不会选择进艺术类高中或者去读职校。他小时候是少儿艺术团成员,唱歌、演戏都很拿得出手。“我也喜欢艺术,却还没想好是不是要投身这个行业。”个性十足的他想多学些文化课。

  “既然考艺术院校的竞争那么激烈,我又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在艺术上有潜质,何苦要冒险去读什么艺术类高中呢?”有些艺术特长生怀着自己的想法。“万一高考的时候两头落空,怎么办?”于是,他们放弃了艺术。

  “高中阶段就接受大学艺术教育,那么如果将来考上艺术院校,还能学到什么?”这是部分艺术院校大学生的观点。

  【后记】

  “要尊重学生的兴趣,才能让他们愉快地学习。”上戏附中的梁校长发现艺术班同学积极、乐观。因为他们拥有共同的爱好与理想,所以更能相互理解,大家的团队意识都很强,既有一定竞争又互相帮助,所以进步都很快。梁校长认为,要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根据他们的个性发展与兴趣,来协助他们规划好未来的人生。

  其实,艺术教育和文化教育不应当是对立的,如果普通高中能在基础课程之外,还加设一些艺术课,给孩子们更多尝试、选择的机会,那么他们面临中考的方向选择时,也许就不会这么苦恼。

  作者:选稿:张侃均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