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机定位变身公共信息服务 发短信便知"我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4日消息:在城市里迷路了,怎么办?也许一条短信就可告诉你所在的位置及周边的公共信息,精确度在误差100米以内。事实上,近期热门的短信业务是前年一度热炒的“手机定位”服务,不过它现在变成了一项公共信息服务。

  前年,“手机定位”因涉及隐私暴露嫌疑而被争论不休,甚至有人直接拒绝此项服务。当时按照运营商的构想:比如某用户经过徐家汇时,他的手机会自动收到类似信息“某广场正在进行促销打折活动,凭此短信可享受几折优惠,你目前位置离广场多少距离。”当然,如果他一时找不到约好的朋友,他也可以发送短信查询朋友的位置,并获知从自己的位置到朋友位置的路线。

  近日,记者发现“手机定位”已慢慢红火起来。与以往不同的是,它只定位“我在哪里”及周边的公共信息。昨天下午记者发出“wo”至一特服号上,不到两秒便收到回复“河南中路,解放日报大厦附近”,精确度非常高。记者又试着查询周围公厕、邮局、银行在哪里,均能收到详细的信息,甚至可以查询此地去另一地的交通路线图。

  据技术人士介绍,手机定位其实相当于基站定位。附近3个基站的位置可确定手机的具体位置,后台处理器会根据短信内容编辑具体回复信息。

  一位姓张的IT从业人员说:“这项服务比较新鲜。我第一次使用时,是在人民广场地铁。抱着尝试的心态发送了一条,没想到马上回复‘人民广场附近,靠近人民公园北门’。”不少市民认为,手机定位减去“探询隐私”功能,这类服务性定位信息可再开发推广方便市民。

  作者:时晔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