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证收费标准全市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同一份房屋赠与公证,两个公证处的收费相差竟有一倍。记者昨天从市公证员协会获悉,从本月起,本市各公证处将统一收费标准,以期遏制当前公证收费混乱、低价竞争的现象。

  办一件房屋赠与公证,大约要花多少钱?记者以一个当事人的身份,咨询了几个公证处,得到的却是不同的答复。东城区公证处说:一平方米收费40元;.西城区公证处:如果是优惠购房,一平方米收费30元;朝阳区公证处和西城区公证二处答复:按商品房价格收取2%,优惠购房房管局不允许赠与,因此不能办理;市公证处:按照同类拆迁房的价格和当事人协商;市第二公证处:一平方米收费53元。

  此外,一项网上证据保全方面的公证,各公证处也收费不一。有的公证处收1000元,有的收1800元。

  为什么办同一份公证,各公证处收费差距这么大?业内人士指出,为争揽证源而不惜低价竞争,是导致收费混乱的首要原因。

  据了解,仅以房屋类公证来说,1999年司法部曾公布了一个公证收费标准:房屋继承、赠与、遗赠类公证收费,应为实际受益额的2%。

  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个标准是很难执行的。目前房屋继承、赠与、遗赠类公证收费相当混乱。主要是因为房屋来源复杂,有房改房,也有二手商品房,价格需要请评估机构评估。通常,公证处为争取更多的证源,避免当事人请专业部门评估,都会参照当地的二手房价格定一套自己的标准。有一平方米收费30元的,也有收60元的,即使在同一个城区的两个公证处,办同一个证就可能一个收3000元,一个收6000元,差价达一倍之多。

  今年3月下旬,司法部启动了“公证规范教育树形象活动”,提出严禁擅自抬高、降低公证收费。为此,从本月起,全市公证行业将整顿这种收费混乱的状况,统一收费标准。比如财产继承、赠与、遗赠协议公证,将严格按照司法部的标准执行,按受益额的2%收费,最低收费200元。市公证员协会还打算每半年参照市房管局发布的二手房价格,拟订一个标准,下发到公证处,按此标准统一收费。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