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淮轿车最快明年掀盖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淮轿车最快明年掀盖头(图)
江淮瑞风开进军营

  本报讯

  (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3月30日,30辆经过特殊改装的瑞风边防用车开进了某边防支队,该车被列入军品采购目录,这也是瑞风在大客户市场取得的一大成绩。在3月29日,来自全国30多家知名企业的代表聚集深圳,参加为期三天的“江淮瑞风训练营”活动。

  本报讯

  (记者 王灿彬)在卡车、客车和商务车获得巨大成功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朝思暮想”的轿车项目已经渐渐浮出水面。

  记者日前从有关途径获悉,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江淮30万辆产能规模的轿车项目已经上马。但日前,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佘才荣在接受采访时,对本报记者表示,轿车今年内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为造轿车已作多方准备

  江淮2004年共销售各类汽车13.116万辆,同比增长34.73%,高出行业平均增长率19个百分点,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在全国汽车行业的排名由14年前的第29位上升到现在的前8位,可以说,江淮在非轿车领域已经取得成功,但江淮高层很清醒地认识到,在世界范围的汽车巨头没有一个是不拥有轿车的,因此江淮要上一个新的台阶,上马轿车已经成了一个必然选择。从2004年开始,不断传出江淮造轿车的消息,但江淮高层从没正面承认已经上马轿车的消息。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11月18日,江淮位于安徽合肥的轿车基地已经秘密开工,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辆,今年之内有可能建成投产,而江淮去年底宣布筹建“JAC-意大利设计中心”,似乎也是为轿车生产作准备。

  但轿车是个政策性很强的行业,必须得到主管部门尤其是国家发改委的许可,而江淮正是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据悉,仅今年3月,发改委就有三批人员造访江淮。“他们来合肥是考察整个江淮企业,而不但是轿车项目,毕竟江淮在自主品牌方面做出了一点成绩!”佘才荣称。而据了解,安徽省有关部门日前已经正式前往江淮轿车基地视察。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国家对包括江淮、长安、奇瑞和长城等在内的自主汽车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江淮上马轿车称得上正好搭上“顺风车”。

  轿车年内上市可能性不大

  尽管江淮的轿车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佘才荣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表示,江淮的轿车年内上市的可能性不大。他强调,是轿车的政策性很强,江淮还要过政策关。

  分析人士则指出,轿车不像商用车,需要跨越多重障碍:轿车的品牌让江淮费一番周折,是与外资合作还是自主研发,如果是自主品牌选择以商用车出名的JAC似乎也不太合适;开始介入何种车型也比较头痛,而人才资源也是个限制。

  最大挑战是资金问题

  对江淮来说,造轿车面临的很大挑战就是资金问题。作为资金密集型的行业,2004年6月1日实行的新《汽车产业政策》第47条规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汽车整车产品的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含利用原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不得低于15亿元人民币,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AAA。”

  根据上市公司江淮汽车(600418)今年2月公布的年报显示,2004年江淮汽车实现利润净利润3.21亿元,离15亿元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凭借江淮的实力再去筹集也不是不可能,但毕竟还是有一定难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