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超二年”揭开面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姗姗来迟的2005年中超联赛昨天战罢首轮,14路人马已悉数亮相。虽然中超的上座率仍然不容乐观。但从首轮观察,中超今年在诸多方面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新意”。

  新迹象:鲁连沪成争冠大热

  中超元年,深足以一枝独秀之势而称王。然而,今年中超的争霸估计将出现新的格局。首轮比赛,深、鲁、连、沪四队都在主场作战,但偏偏只有深足一家未能全取三分。可见,中超虽然只是刚刚开锣,但却早早显露出鲁连沪三家争霸的迹象,而今非昔比的深足则恐怕难言卫冕矣。

  不过,首轮战罢排在积分榜之首的却不是鲁、连、沪三家,而是一鸣惊人的天津泰达。天津泰达在顶级联赛的历史上一向位居中下游,但今年他们引援得力阵容整齐,首轮能大胜辽足并非意外。相反,辽足在资金奇缺且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之下,今年成绩严重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津门虎”的崛起和“东北虎”的没落,将给今年中超的整体格局造成一定的震荡。

  新气象:场内不闻“假赌黑”

  中超元年所以“一地鸡毛”,其主要原因在于“假、赌、黑”横行。所喜的是,首轮过后种种负面传言并未见诸报道。北京现代去年客战沈阳因不满裁判而上演“罢赛”闹剧,从而引发后来的“G7造反”。本轮京旅旧地重游,外界本以为会在“复仇战”的背景之下出现过激行为,但最终京沈双方却波澜不惊握手言和。实德和冠城一役则被公认为“派系内战”,实德虽然以3比0完胜对手,但场面显示这完全是双方实力对比不平衡所致,并无“玩猫腻”的明显证据。而本轮的红黄牌数目虽然也不少,但却无出现严重的恶意犯规,也没有传出对裁判执法的非议之音。

  这种变化一方面与早前中国足协对上海九城处以重罚所起到的震慑作用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所有中超从业者的“自救”意识的一种体现。假若往后中超每一轮都能保持这种“干净”的现象,那么中超的诚信未必不能重建。

  新现象:“年轻土炮”压“洋枪”

  近几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患有“锋无力”的症状,有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联赛严重依赖外援前锋。然而,中超首轮却呈现了另一番新景象:在全部16个进球中,本土球员占了12个,外援只打进了4个。

  今年由于“备战08”的大环境和各俱乐部新陈代谢的客观需要,中超的参赛球员中超过2/3属于“新生代”。在首轮12个由本土球员打进的入球中,除了谢晖的梅开二度和李金羽的“一剑封喉”外,共有8个入球出自于年轻球员脚下。尤其是天津的曹阳,首次从后卫改打前锋的他昨天独进两球。“朱家军”在刚刚结束西征之后就在联赛赛场取得这个成绩实属不易。这也证明了“朱家军”今后要改善目前最受诟病的“进攻乏力”并非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本报记者张喆

  中超联赛战报

  (第1轮)深圳健力宝0∶0武汉黄鹤楼

  上海申花2∶0青岛中能

  申花:谢晖3356

  山东鲁能2∶1上海国际

  鲁能:崔鹏35李金羽90

  国际:李彦55

  沈阳金德1∶1北京现代

  金德:希德1现代:耶利奇34

  大连实德3∶0四川冠成

  实德:邹捷33扬科维奇48

  王圣64

  重庆力帆0∶0上海中邦

  天津康师傅5∶1辽宁中誉

  康师傅:曹阳568佐里奇24

  张烁50毛彪87

  中誉:陈兴12
“中超二年”揭开面纱(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