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品安全重在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4 大连日报

  针对当下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问题,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研究所的专家郑重提示:公众不要因“苏丹红事件”而乱花迷眼,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最大食品安全问题是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瞭望新闻周刊》近日推出有关文章———

  虽然近年来苏丹红、瘦肉精、农药残留等引发的事件降低了公众对食品的安全感,但不可否认,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正趋于好转。专家郑重提示: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最大食品安全问题是由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凡是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感染性或中毒性的疾病,例如腹泻就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疾病。据了解,在工业化国家,30%以上的人群患食源性疾病,死亡率约为百万分之二十;发展中国家食源性疾病的系统性报告虽然仍未出现,但其问题可能更为严重。因此,毫不夸张地说,食源性疾病已经是“一个巨大并不断扩大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食源性疾病的发病报告率不到实际发病率的10%。

  与发达国家的食源性疾病主要由工业产品引起不同,我国食源性疾病以非食品工业产品为主,呈现出集体聚餐暴发、原料污染或变质、储存和加工不当等特点。

  至于没能监管住的原因,这与我国的现实国情有关:第一,我国亿万农民分散从事粮食、蔬菜等生产,因自身素质、经济利益等原因,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确实令政府防不胜防;第二,我国有2000万个食品企业,其中2/3为中小型企业,监管难度确实很大。

  我国农产品生产多以农户为单位,农产品全过程质量监控难度大。比如,对果园来说,根据“欧洲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苹果园内不能随地大小便。采收苹果工作规范还对采果人员特别要求:采果前必须洗手,手有外伤时需用创可贴包扎后方可继续工作,不许在采果区吸烟、吃饭,果农采果要有健康许可证,患有细菌性痢疾、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能采果。这些要求对当下的中国农民很难做到,政府也很难实施对千家万户监管。

  食源性疾病不仅危害公众健康,而且威胁到我国的国际贸易,可能导致巨额出口损失。借鉴国际上食品安全管理的有益经验,加大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真正做到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都有标准作为技术依据,建立和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控制体系,已经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