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将如何确保其战略核武器“长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6 大众网-鲁中晨报
美军将如何确保其战略核武器“长寿”?(图)
携带“W-76”型弹头的美军战略导弹核潜艇

  人民网4月4日讯过去20多年来,一种代号为“W-76”的核弹头是美军战略核武器库的主力。在东西方进行“冷战”期间,配有此类装备的美军战略导弹核潜艇曾频繁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出没。当年开发这种弹头的初衷是要能快速有效摧毁敌人领土上的各类重要目标(比如大型军事基地)。《纽约时报》披露,在目前美国拥有的至少5000枚处于战备值班状态的各类核弹头中,W-76型核弹的数量大约占据了三分之一(1500多枚)。由于美军决定更多使用战略导弹核潜艇代替传统的固定地面发射井或战略轰炸机来保持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因此从潜艇发射可携带W-76弹头的导弹仍是美军核打击力量的中坚。现在,如何延长这种“看家宝”的服役期限,确保其战斗力不打折扣,成为美国政府内外专家学者争论的热点。

  W-76弹头属于氢弹,是美国科研机构在“冷战”高峰期设计定型的。由于受到潜艇发射导弹体积的限制,这种弹头具有“超小型化”特点,其身高与普通成年人相当,因此最多可在一枚运载火箭上安装“12个此类分弹头”向敌人不同目标发动攻击。现在,一般每枚潜艇发射的运载火箭携带8枚弹头。由于这种弹头设计上存在的特殊性,其外壳很薄,因此可能因受到撞击后变形或者破裂而影响起爆效果。随着时间推移,弹头内部发生腐蚀的风险增加,各类部件也逐渐老化,严重影响其安全性和作战能力。美军有意从2007年到2017年开展弹头“延寿”工程。预计将在此事上投入超过20亿美元。一些专家认为,这种弹头因存在设计缺陷,可能无法在起爆的时候达到设计当量,所以应该全部退役,白宫也暗示将启动W-76型弹头的更新工作。

  氢弹用原子弹当“扳机”,原子弹起爆后产生的百万度以上高温,将使氢弹的热核材料产生剧烈聚变,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使温度和压力极度升高,因而产生更大当量的爆炸。从1978到1987年,美国共生产了大约3400枚W-76氢弹。英国方面也曾根据美国设计图纸仿造了许多此类弹头并装备在该国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服役。现在美国因加入了《禁止核试验条约》,所以无法公开通过地下核爆炸来检验武器系统的性能。妥善延长现有核武器的寿命和可靠性成为当务之急。尽管如此,美国科学家仍开始秘密研制比现有核弹头更可靠、更具威力的新一代核武器。作为美国核武器研究“龙头”的洛斯阿拉莫斯、劳伦斯利弗莫尔和桑迪亚等国家实验室将承担新型核武器的设计任务,并得到大约上千万美元拨款。有关设计方案可能在5到10年内完成。

  为加快新型核武器的研发,美国会于2000年通过《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要求国防部和能源部“着手研究如何摧毁敌人防守坚固、位于地下深处的目标”。这项法案被认为是美国将进一步开发尖端核武器的许可证。美众议院资深议员霍布森指出,在性能可靠的前提下,拥有威力更大的核弹头将使美国不必储备大量核武器,就可以得到同样的安全保护。不过,主张军控的人士警告说,开发新的弹头可能要让美国破例恢复地下核试验,结果引发新的一轮全球军备竞赛,也让国际社会积极推进的核裁军工作化为乌有。也有人主张,在美军常规武器装备已经拥有绝对优势的前提下,再投入巨资开发核弹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据悉,虽然经过多次核裁军,现在美军储备的核弹头数量仍超过了一万枚以上,五角大楼平均每年要花费大约46亿美元维持核武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