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暗访揭秘婚纱影楼美好的背后:漂亮婚纱从来不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6 新华网

  如今,很多新人不惜花费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拍摄婚纱照、租礼服,就是想留下美好的回忆。然而,记者通过几天在婚纱店做杂工的经历,发现这“美好”背后的丑陋。

  侃蒙新人诱其入套

  3月25日,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某婚纱连锁店应聘,接待记者的是店长洋洋(化名),记者假称在多家婚纱店都做过接待业务员,洋洋说,

  入春生意好了正好缺人手,让记者第二天就上班。

  3月26日,记者第一天上班,赶上周六,店里客人特别多。店长向记者传授:“就是跟他们侃,直到侃蒙为止,一定要先搞清楚一对新人中谁说了算,然后重点攻一方。先问想订什么价位,争取都让订3000元以上的,拿豪华摄影棚、台湾摄影师做诱惑,如果是很坚决要订3000元以内的,先从2988元的推荐,看眼色,如果不能承受,就推荐1988元的,要和2388元的做对比,强调照片张数、放大照片、相册质量的差别,一般都不会在乎差这400块钱的。如果顾客提出赠送的请求,一定要装出很为难的样子,不要马上答应,要请示我,这样顾客才觉得占了大便宜。如果订了最低档的套系也没关系,从后期消费找,关键是让他们能在咱家订。”

  当一对新人进入婚纱店时,店长让记者接待。记者经过一番苦劝,顾客还是举棋不定。这时,洋洋走过来亲自接待,结果两名顾客定了1988的套系。顾客走后,洋洋批评记者说:“要懂得察言观色,多夸新娘子漂亮,夸新郎大方,不行就使出最后一招,说这是优惠的最后一天,如果不拍会遗憾。”

  怕磨损礼服干穿不洗

  3月27日,由于记者接待顾客的表现不合格,被降级到帮助顾客试婚纱、租婚纱的工作。记者刚进入试衣间,一股汗臭味扑鼻而来,所有摄影用的衣服上面都污迹斑斑,本应雪白的婚纱已经变成了灰纱、男士的衬衫领子已经磨黑、腋下很黄,女士穿的各种纹胸、背心、牛仔短裤只有正面完整,背后以及内侧大多已经开线,而且汗迹斑斑,让人怎么也无法跟那一张张华丽的照片联系起来。

  当记者问这么脏破的衣服会不会影响拍摄效果时,已经在此影楼做了一年试衣妹的小顾说,别看衣服破,拍出来的效果一样很好,后期制作什么都能修补。这些衣服基本很少洗,洗会磨损衣服,磨坏就不能用了。如果顾客嫌脏,咱就强调照出来效果好。

  这时,一位准新娘何女士进入了试衣间,何女士抱怨这么高档的影楼怎么衣服这么破,怕会有传染病。小顾机灵地说,衣服都定期喷消毒水。小顾给何女士穿了一件气味难闻的内衣纹胸,为了摄影效果好,何女士也只能捂着鼻子穿,而且一穿就是一天。

  一元唇彩几十人用

  中午休息时,记者与化妆师小张攀谈起来。她说,如果光靠化妆赚钱,那月薪少得可怜。如果能推销出去一瓶精华素,就能得到提成10元,推销一副价值50元的假指甲,提成5元,一般顾客为了照出来的效果好,是不会在乎这几十块钱的,化妆师主要是靠提成赚钱。

  记者注意到,该影楼里所用的化妆品大多看着高档,实际上,这些化妆品上没有批号,所谓的进口化妆品上没有中文标识。小张告诉记者,这些化妆品都是在批发市场进的,大多几元钱一支,就拿唇彩为例,一元钱一支,能给几十人用。

  隐藏消费防不胜防

  拍婚纱照后期消费让人防不胜防,记者在婚纱店就学了几招。教记者选婚纱的许姐告诉记者,顾客所选套系中的婚纱大多是过时了好几年的,所以就要给新娘子选一套加钱的,当她兴高采烈地穿上时,就告诉她,这套是加钱的,说服新娘这件婚纱有多适合她,然后再“敲打”一旁的老公,新郎都爱面子,往往就会加钱穿好的。一件需加200元至500元不等。

  选片是后期消费的重头项。顾客往往只注重套系的价钱,而忽略了选片的价钱。一套2000元的套系照下来,加上选片基本都要花费近4000元。顾客需要在所照的100多张照片里选出约30张入册,其余的,只要是看中一张就需要花约40元买下,如果不买,照片将被销毁,大多数的顾客都舍不得。小赵是店里有名的选片高手。她告诉记者,诀窍就是赞、夸,“这张感觉不错”“那张笑得多甜啊”这样的话,很容易就让顾客多挑片子。

  淘汰婚纱从城市到农村

  每年全国都举办多次婚纱展销会,各地的婚纱店老板都会购置一批新颖的婚纱,但是一件婚纱千元的价格让老板们心疼不已,于是购买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婚纱店“退役”下来的婚纱,这样成本就降下来了,而且本店的婚纱“退役”后,还可以卖到县城、农村,这种循环利用的方式已经成了婚纱店里公开的秘密。

  据婚纱店一位负责选婚纱的工作人员说,一般高价的白婚纱和彩纱都是从展销会上进来的,主要用于出租,因为出租的价格都在600元以上,而且一旦出了毛病会得到顾客高额的赔偿。而用于摄影的婚纱,大多是“退役”的婚纱,虽然是“退役”的,但上了镜头仍然很漂亮,这样降低了成本。

  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一套婚纱连续多人反复使用,而没有进行及时的清洗和消毒的话,就有可能传染肝炎病毒、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还可能因真菌感染引起体癣、疥疮等皮肤疾患。(作者:黄迎峰)(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