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车大件事,车主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官方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公安部门立案的机动车盗抢案件约69万起,涨幅近20%。广州每年“消失”的车辆,也不是个小数。那么,车主又如何应对“失车事件”呢?

  一、首先要弄清楚车辆停放的确切地方。

  如果确定自己的车辆不见了,应立即向停车场所、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解“消失”的具体时间和原因。如,被交管部门拖走、扣车,还是被盗,如属于后者,应该及时向车辆停放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取得报案凭证。

  二、确认自己有无买相应的保险,如盗抢险。

  对已购买相应保险的车主来说,则应马上通知保险公司,让保险公司及时知晓保险事故的发生,便于保险理赔。

  需要注意的是,买了保险的车主,不见得在任何情况下丢失车辆都能够获得赔偿。因为有的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都是附有条件的,理赔的条件不成立,保险公司是不会理赔的。如:保险合同规定在具有保管职责的停车场丢车后,要求车主应首先向停车场索赔,而不是首先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三、保存好车辆停放的有效凭证,这也是车主获得赔偿的重要证明和证据材料。

  有的车主停车时,喜欢将车辆停放凭证顺手放在车上,这样车辆“消失”后就没有任何凭证可以证明车停在此停车场,停车场要是最终不承认,那麻烦就大了。所以,车主停车保管时一定要停车场出具停车保管凭证,并随身携带。

  四、与停车场是否形成了车辆保管的合同关系。

  现在有的停车场为了免除自己的责任,在停放保管凭证上写明:本车场中提供车位有偿使用不作为车辆保管凭证。这涉及到车主在车辆丢失被盗后能否得到实际赔偿的问题。是车位有偿使用,车主可能就得不到赔偿,丢车与停车场没有关系;是车辆的保管合同关系,车主就理所当然得到停车场的相应赔偿。如果车主对此缺乏把握,则可以咨询或请教专业人士。

  五、停车场拒赔如何处理?

  首先要界定停车场的性质,如果是经营性收费停车场,那就得赔偿了;是公益性的非营业性停车场,赔偿问题就有可能落空;其次,双方协商赔偿,即通过协商的办法处理赔偿事宜;最后,诉讼解决,即将争议提交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解决。 (唐小明、刘传发)(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