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看病收费虚高 因病返贫家庭增多 市人大代表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海波魏黎明通讯员穗仁宣)各种药品价格虚高,企业供货价几元的药品可以在医院里卖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医生处方总是推荐使用一些昂贵的自费药和进口药品,老百姓看病的负担也跟着越来越重了。日前,市人大代表吕力东建议,政府应采取切实措施,降低医药收费,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检察机关应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监督,防止医务人员与医药供应商搞不正当交易。

  高昂医药费致家庭贫困

  市人大代表吕力东称,现在市民对医疗方面最关心的是收费问题。现在看个感冒要一两百元,重点的病要几千元,更不说一些大病重病慢性病,医疗费用的高昂令一个家庭因一个病人的负担而进入困境的现象增多,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比以前有所增加,有的低收入无医保的重病病人甚至采取放弃治疗的方法来处理。

  从调查所知,各种药品价格虚高,西药价格又普遍高于中药,企业供货价几元的药品可以在医院里卖十几到几十元,价格翻了十几倍有多,令人咋舌。医疗机构在运营中又花样百出,如医生处方总是推荐使用一些昂贵的自费药和进口药品,少使用在医保范围内的药品;要求病人做各种非必要性的检查、化验。

  由于医疗是属于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行业,外人无从监管药品进入医院流通中的灰黑环节。其垄断性更是难以打破(一些药品只有在医院有而在药店是买不到的),行业中又没有一种有效的竞争机制加以控制,老百姓也只能忍气吞声,谁也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去和医生讨价还价。

  应严查吃喝拿回扣者

  吕力东建议,检察机关、纪检、监察、药监等部门应加强对医务人员、药品代理商等的监督,控制药品在流通环节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肃查处吃喝拿回扣人员。可能的话把医院的药品、医疗器械的采购归入政府采购的监控范围,规范采购行为,公开采购程序,透明采购过程以利监管。审计、物价部门加强对医院的营利,价格的情况的监察,控制暴利行为。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要明确角色定位,不能和医院经营,利益有联系,对医院责任人建立有效的责任机制,如下属有拿回扣的行为,责任人要负上一定的责任,扶正上梁下梁就不易歪。(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