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斌: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房地产业长期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中国经济时报》今日载文称,宏观经济专家、《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余斌4月2日在“200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客观上需要房地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余斌运用宏观经济分析方法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五个基本判断。

  余斌的第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城市化的加速推进,是中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他仔细分析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化进程,指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有两个阶段性的差异。到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超过50%,2020年将达到64%,他由此分析,整个中国房地产业将在未来持续增长。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收入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是房地产需求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余斌论证这一判断说,“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在8%左右,2010年GDP将超过21.5万亿人民币,约合2.6万亿美元,考虑人口增加,人均1900美元左右,与目前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1920美元大体相当。后十年(2010—2020)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可十年翻一番,2020年GDP将超过43万亿人民币,约合5万多亿美元,人均超过3500美元,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第三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客观上需要房地产业长期稳定。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讲到,目前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太快是不行的,因为这会导致煤、电、油、运需求大幅度增长,如果速度太慢,会导致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使处理各方面问题的手段越来越少。在余斌看来,房地产业是这几年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其投资增长过快不行,增长太慢也不行。必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增长。

  土地资源的制约是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长期矛盾,而非短期矛盾,这是余斌对房地产业的第四个基本判断。他从两方面做了分析:表面上看,中国的国土资源辽阔,但是可用资源相对人口来说,明显不足,非常有限;第二是关于粮食安全的问题,如何保证13亿乃至更多的人的粮食供给,这是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保证中国的粮食安全,必须要保护耕地。这就意味着国家不可能拿出太多的土地来用于房地产开发。

  关于第五个基本判断,余斌认为宏观调控政策需要从房地产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入手。既要限制供给,也要限制需求,保证房地产业在未来是长期稳定的增长,而不是在一个点上的爆炸式增长。(王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