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追踪掺假电煤源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08 贵州都市报
  核心提示

  电煤掺假,对电厂和供煤商来说,早已见怪不怪。

  目前,在贵阳市乌当蒿芝塘等地,已经出现了众多的掺假加工厂。他们从市郊的一些煤厂运来煤炭,然后掺入石头、泥巴、煤矸石等,堂而皇之送入电厂。掺假者有小煤厂主,也有一些“炒煤团”。

  掺假电煤让电厂叫苦不迭。现在,贵阳电厂每天从煤中可滤出15吨石头,每吨煤的发热量不及质量合格煤炭的一半。另外,假煤还加大了电厂的运行成本。

  而在煤炭供应紧张的大背景下,贵阳市的几大电厂都不得不用明知掺假的电煤。据悉,“计划的电煤价和市场的供应煤”是电煤掺假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

  电厂认为,解决电煤存在的问题,除了电厂自身需要努力外,政府计划调拨煤的数量、质量也需要按时得到保证和落实。此外,有关部门还应对煤炭市场加强监管,不能让“假煤加工厂”扰乱市场。

  “库存煤只能用3天”

  3月17日上午10点,贵阳发电厂煤场。偌大一块场地上,存放着矮矮的煤堆,5个工人正在清扫场地。
记者追踪掺假电煤源头(组图)

  不法之徒将原煤运来掺假

  “因为电煤供应紧张,我们现在已经被迫停了一台发电机。如果不停,储存的煤只能用3天。”贵阳发电厂燃料公司燃料科党支部书记苟兴国忧虑地说。

  而在3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等待卸煤的运煤车一辆接一辆,据说,彼时,在卸煤高峰时段,运煤车可从煤场一直排到甘荫塘,约有一两公里长。煤场上更是煤堆如山。

  盛况今不再。从2001年左右开始,前往贵阳电厂的运煤车就开始越来越少。据悉,该厂日需电煤5000—6000吨,而日供应电煤数量最多只有2000—3000吨左右,日缺2000多吨。记者看了一份3月16日的供煤单,供煤共有13车次,供应量为204.3吨。

  苟兴国说,春节前,该厂还有存煤,可保证供电。春节后,该厂存煤就已用完,而国家的计划调拨煤数量有限,也不解决问题。现在,该厂已经被迫停了一台发电机。

  “一车煤半车荒”

  让苟兴国忧虑的是,不但是供应电厂的电煤数量少,而且质量也每况愈下,更让人震惊的是,很多供货商运来的煤公然人为掺假。
记者追踪掺假电煤源头(组图)

  与掺假的火热场面相比,电厂煤场显得很冷清

  他说:“大多是一车煤半车荒,里面还有石头,有煤渣,甚至还有泥块。有时,从煤里选出来的大石头竟有30多公斤!”

  电煤在进煤膛前,都要经过滤网,一些比较大的石块会被滤出,而拳头大小的石块则无法滤出来。即便是这样,贵阳电厂一天也会滤出15吨石头,每天运走的石头多达两卡车。

  经过滤网的煤和石头被粉碎成煤粉后,就会被送进煤膛燃烧,由于石头无法燃烧,电煤产生的热量非常低。正常情况下,每吨原煤产生热量一般为5000—6000大卡,而现在,送至贵阳电厂的每吨煤产生的热量只有2000—3000大卡,“质量最好的每吨煤,产生的热量也不过3500—4000大卡。”

  假煤除产生热量不足外,还加大了电厂的监控难度。苟书记说,和着石末的煤粉在煤膛内经常熄火,一旦熄火就要喷油,这也加大了生产成本。

  和着石末的煤粉燃烧后还留下大量的灰粉。贵阳电厂现在排放的灰尘比原来激增,这导致该厂的运灰量大大增加,还使储灰场的使用年限大大缩短。据悉,该厂建于花溪的储灰场的设计使用年限为10—15年。苟书记说,现在看来,它的使用年限只能达到5—6年。

  掺假用煤来自市郊小煤厂

  用来掺假的煤炭来自哪里?

  经打听,记者来到乌当区一个煤厂。该厂有20多年的历史,但是,生产规模一直很小,日产量也只有100吨左右。该厂宋老板称,政府部门曾要求该厂每月保证对贵阳市内的电厂供应一定数量的煤,完成规定数量后,其他的煤就可以自行处理。

  他说,煤现在很好销,有多少销多少。煤价也是由市场决定,谁的价格合适,我就销给谁。电厂给出的价格现在比较低,而贵州铝厂给出的价格还比较合适,所以,销往贵州铝厂的煤就相对多一点。

  对掺假电煤问题,宋老板表示也曾听到过,但他保证该厂生产的都是原煤,绝对货真价实。

  记者随后又去了另一家煤厂,厂区里同样是排满了等待运煤的大卡车。记者与一位正在等待装煤的卡车司机聊了起来,他说他以前经常送煤到电厂,现在因为价格太低基本上不往那里送了,直接送去“加工厂”,那里的价格比电厂高。

  当记者追问“加工厂”在哪里时,他立刻警觉起来,说清镇市随便就能找到“加工”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所谓“加工”就是制造假煤。据知情人透露,市郊掺假煤加工厂的用煤,都来自这些市郊小煤厂。

  假煤是这样制成的

  记者跟随运煤车来到了贵阳市主要的“制造假煤基地”————乌当区金华镇蒿芝塘。

  运煤车行至蒿芝塘附近时,突然拐进一条小道,这是一条运煤车的专用通道,满载煤炭的卡车来来往往。

  循着这条路,到达尽头,记者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在一个近1平方公里的“盆地”间,机器轰鸣,成堆的石头被碾成碎块后,再由工人将其运到堆积的煤中。很多煤车则来回运煤,有的运来“原煤”(从地下直接挖出来未经任何处理),也有的运走“成品煤”(掺和有石头的煤),整个场面热火朝天。半个小时内,已经有10余车“原煤”运来,又有5车“成品煤”运出去。

  记者自称来自湖北,要到贵州买一批煤,经朋友介绍来这里看看。一位老板模样的中年人出来说,只要出得起价,要多少有多少。记者四处看了看说:“你这煤掺假啊?!”

  老板并不惊慌,指着煤堆介绍“煤品”:工人正在搅和的是二等品,颜色是灰色的,里面加了煤矸石,可以卖给电厂,销路还比较好;颜色比较黑的为一等品,是从附近各地小煤窑里搜来的原煤,一般是不卖的;剩下的渣渣和黑土,就是三等品。

  他说:“就看你要哪样的了!现在生意好得很,你要快点拿主意啊!”

  记者说这里不太安全,那老板却拍着胸脯说,完全没有问题,他家有亲戚在有关部门,上面罩得住。

  记者走近煤堆又四处看了看,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刚来这里不久,也不清楚其他情况,每天就只知道把煤和碎石搅和好,晚上还要加班。另一位工人则说,他是在炒荒,把一些泥巴粉末和石头碎片混在煤里,不清楚其他情况。

  据了解,贵阳市郊其他地方还有这样一些专制假煤的“加工厂”,这些“加工厂”都是用周边的煤厂运来的原煤进行“加工”。假煤的销售对象主要为贵阳电厂、清镇电厂、贵州铝厂发电厂等。

  明知有假 不得不用

  其实,所有的电厂都知道电煤掺假,但是它们还是不得不继续收购、使用掺假电煤。

  苟兴国说:“我们实在也是无可奈何啊!”

  据悉,电煤供应紧张是个全国性现象。贵州电煤价格较低,电煤价与省内的煤炭市场价有价差,而省内市场价与省外市场价也有价差。外省每吨煤价可卖至400元以上,而省内每吨煤价在200元以内,很多个体老板纷纷投身“炒煤团”。有的以高于电厂的价格购进,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卖到省外;也有的老板专门收购原煤“加工”,卖到电厂。

  这样一来,很多小煤厂的老板就不愿意把煤卖到电厂,但是,小煤厂的老板担心将来有关部门不允许煤炭外卖,出于为自己多留一条生意路的想法,也会断断续续地送一些煤到电厂,维持与电厂的关系,以备日后不时之需。但这些小煤厂的老板又不甘心低价销售,他们也通过掺假的方式将煤运售至电厂。

  另外,一些电厂又不愿高于政府指导价购煤,如果用政府指导价收购电煤,又难收购到质量合格的电煤。

  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说:“‘计划的价、市场的煤’和煤炭短缺是电煤造假明目张胆存在的主要原因。但是,这种现象必须要治理,造假也必须受到打击。”

  苟兴国说,解决电煤存在的问题,除了电厂自身需要努力外,政府计划调拨煤的数量、质量也需要按时得到保证和落实。有关部门还应对煤炭市场加强监管,不能让“假煤加工厂”扰乱市场。 作者:罗华 方正伟 叶荫茵民杨光焕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