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周热点:学生有什么资格谈婚论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9 金羊网-新快报

  高校解除“婚禁”引起学校、学生、社会、专家不同反应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林丽坤日前,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出台,从今年9月起,在校大学生能否结婚不再需要学校同意。对此,社会各方反应各异。

  学校:允许不等于鼓励面对“婚禁”的解除,各高校负责人均反应谨慎。不少学校表示,此前学校明确规定不支持本科生结婚,现在虽然有新规定学校要执行,但“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不等于鼓励大学生结婚、生育。学校对此既不提倡也不鼓励”。暨南大学相关人士表示,大学生结婚会影响高校相对单纯、宁静的学习氛围。因此,除非有特殊情况,大学生最好不要在大学期间结婚。多数接受采访的老师也认为,婚姻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即使解禁,学生们也不应蜂拥进“婚姻殿堂”。也有相关人士认为,规定出台后,可能会有个别大学生结婚,但不会对校园婚姻状况带来大的改变。

  学生:拥有权利不一定要行使相对于外界沸沸扬扬的讨论,大学生们反应平静。在他们看来,拥有权利不一定要行使。广州大学大三的小陈已拍拖两年,但尚未考虑在大学结婚。“我们还不具备结婚、生育的心理和经济条件,不会考虑在大学期间结婚。我们两个人都没有收入,结了婚跟谁要钱花?等毕业后工作稳定了再说吧。”已经超过法定婚龄的研究生小林也表示,新规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内容。虽然解禁,但应该不会有多少学生选择结婚。“就业的压力、前途的不确定性已经够我们烦了,还哪敢考虑成家啊,未来的变数太多了。”

  社会:学生没资格谈婚论嫁取消“婚禁”将带来生育权利、宿舍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问题,对此,不少社会人士表示担忧。“我不主张在校大学生结婚。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在大学里好好学习,以后怎么找到好工作?没有起码的物质基础,有什么资格谈婚论嫁?”一位学生家长不无担心地说。广大的陈同学也表示,取消“婚禁”没必要,在校生结婚肯定会影响学业。而且,“两个没接受过社会洗礼的人,真能成熟相处吗?我很怀疑。”

  专家:大多学生“有权利没资本”广东省青少年研究协会曾锦华所长表示,结婚、生育和受教育,都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教育部取消“婚禁”,表明高校更注重人性化管理,是民主的进步。曾所长表示,最根本的不是考虑大学生会否结婚,而是要引导学生认识婚姻。其实对很多学生来说,“有权利没资本”,没有结婚的资本,他们应该没有胆量结婚。至于是否会因此打开“禁育令”、婚假产假、知情权隐私权、夫妻房、孩子户籍等问题则不值得讨论,首先要解决的应是新规定跟《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的施行是否相适应。(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