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采购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 题:跨国采购在中国

  ——第二届全球纺织经济论坛侧记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尽管中国的纺织工业在原料供应、加工制造、生产规模、劳动力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但是,如何加强跨国经营的供应链管理,建立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和以国际规则接轨的运作模式,这些都有待于改善和提高。

  第二届全球纺织经济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欧洲、美国等地的纺织品采购商及协会组织代表云集北京,就今年论坛的主题“后配额时代:纺织服装跨国采购在中国”发表演讲。

  这是在纺织配额取消、全球纺织贸易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纺织工业各行业组织的领导人士、出口骨干企业CEO和产业集群地区的行业组织人与众多国际零售业组织首脑、著名跨国零售商、百货公司的CEO等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后配额时代的到来,中国纺织工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也引起了国际跨国采购商的高度关注,许多发达国家采购商、零售商都把中国作为一个必要的采购区域,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的成本和质量优势非常显著。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表示,作为国家主管部门,我们将会支持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符合中国政策法律的跨国采购行为,并希望通过跨国采购来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提升,以达到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同时,也希望各国国际采购集团为共同维护世界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秩序,共同抵制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面临着世界纺织工业技术进步加快、国际国内对衣着消费质量和品位要求日益提高、世界衣着市场供过于求压力增大以及面临纤维资源、能源、水、环境等方面可持续发展问题、人力资源和各种资源成本日益提高的挑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升级。要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实现纺织工业在衣着、家用纺织品、产业用技术纺织品等三大领域的劳动生产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而在数量上的增长幅度将逐步放缓。

  本届论坛上,欧美纺织品采购商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加工纤维最多的国家,中国纺织工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正在凭借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丰富的纤维资源和不断提高的加工水平,为纺织服装的全球化采购提供异常坚实的基础。但中国在创新与快速反应能力方面还有待加强。欧洲纺织零售商国家组织协会秘书长AlessandroBedeschi说,中国的供货商要应对欧洲不断变化的消费模式,现在欧洲的消费更加注重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不是象以前那样关注细节,奢侈服装的购买只达到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点五。现在欧洲的采购商在采购过程中,希望能实现规模采购,即供货商越少越好,并能够在采购国与其他国家一起分享一些中介机构来实现。对于中国的供货商来说,应该更注重价格竞争力,创新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产品的小批量和多品种,并能实现有效高速的信息流、物流和自动化,保证快速交货是非常重要的。

  意大利外贸协会首席代表安东尼诺·赖世平也认为,中国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快速交货和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他呼吁中国企业尽最大的努力学习欧洲商业运作和文化,这对于尊重品牌、设计和模型具有积极意义。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