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口可乐5.3亿欧元"吞下"俄第二大饮料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0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4日消息:可口可乐和它旗下一家罐装公司日前宣布,收购俄罗斯第二大饮料生产商Multon公司。后者是全球第五大饮料企业,这次收购也成了俄罗斯除能源行业之外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投资。

  可口可乐及旗下希腊Hellenic罐装饮料公司并未透露收购价格。从销售量来看,Multon占据了俄罗斯饮料市场四分之一的江山。分析师估计这笔交易价值在6.5亿美元左右。

  双方计划在4月份完成这笔交易。这次交易表明,对俄罗斯政府打击部分民营企业的做法的担忧以及俄罗斯商业环境不佳的事实,都没能阻止大型跨国公司向俄罗斯1.4亿消费者兜售产品的热情。

  可口可乐近年来在俄的销售每年都呈两位数的增长。对它而言,通过收购一家当地企业正式进入俄罗斯饮料市场似乎很有吸引力。而被收购的Multon自身的底子也不薄弱,通过兑制进口浓缩液的办法,Multon也能生产品种齐全的饮料。

  2003年,俄罗斯人均每年饮料消费量为12升,仅为其他东欧国家的一半,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增长十分迅速的新兴市场,近几年来其平均年增幅已达到30%。

  相比之下,美国等碳酸饮料市场因为被过度开发,要想继续谋求快速增长已十分困难。在公司危难放弃退休生活,重新主持大局的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维尔·艾斯戴尔看到,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才是下一步应紧紧抓牢的增长动力。去年,上述四国碳酸饮料的销量总共较上年增长了11%。

  与俄罗斯本土企业的合作,每年能给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公司带来10%以上的销量增长,这在发达市场是难以想象的。作为探路石,可口可乐的老对手百事可乐也早已在去年3月就向俄罗斯市场引进了旗下畅销的纯品康纳鲜榨果汁。

  除饮料之外,与俄罗斯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如食品、零售、金融等都被看作是能产生热钱的地方。今年1月,全球最大啤酒集团英博刚刚完成一笔对俄罗斯酿酒商SUN

  Interbrew价值5.3亿欧元(6.86亿美元)的收购。外资汽车制造商们就在盘算要跟着进入:通用、福特希望能扩大在俄已有的投资规模,而日本丰田则马不停蹄地为自己在俄的第一家汽车工厂选址、立项。选稿:胡静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