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明年将依法开放绝密核设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27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据俄罗斯《明日报》报道,如今在俄罗斯境内22个联邦主体中有43座封闭城市,10座是与战略核武器直接相关的绝密核设施城。这些封闭核城自1945年以来就由中央直管,所有开支也有国家预算负担,他们构成了前苏联和今日俄罗斯的核盾牌,成为唯一保障俄罗斯居于世界大国行列的战略手段。

  但是,根据俄政府制订的核设施管理和改革构想,依据1992年通过将从2006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新修改的《俄联邦封闭行政区划法》,这些核设施城将从封闭走向开放,纳入当地联邦主体行政规划,成为普通城镇,脱离联邦预算。此举将使国家核盾牌受到相当严重的威胁,众多专家对此法案提出质疑,要求废除该项法律。

  专家:这意味着国家主权的丧失

  斯涅任斯克俄联邦技术物理国家研究所核研究中心主任穆拉什金表示,如果说前苏联发展核武器使人类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维持这些系统是今日俄罗斯维护自己主权的唯一有效途径。

  专家认为,撤销封闭核设施城将意味着国家主权的丧失。俄罗斯“祖国”党车里雅宾斯克州分支主席阿利亚京实地考察了奥泽尔斯克封闭城的状况,认为这些城市都是根据“最优秀的人应该在卫星城工作”的原则建成的,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努力打造俄罗斯核盾牌。60年来,这些城市一直在联邦直接支持下运行,积累了巨大的资源,各种专家辈出,成立了各种研究所,建成了完善的科研和人才培训系统,所有基础设施完备,各种文化机构应有尽有,一旦脱离联邦预算,其生存将受到直接威胁。新法律将破坏这个已实践60年的传统。这些涉及国家高级机密和安全的城市,根本没有做好开放的准备,一旦转为普通市政单位,纳入所在的联邦主体,基础设施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大量高级专家将会流失,国家积累了60年的核盾牌人力资源将会崩溃,后果不堪设想。

  普京:绝不能削弱核盾牌实力

  2004年11月17日,普京在国防部会议上宣布,无论如何不能削弱核盾牌实力,否则国家将面临比恐怖主义更可怕的威胁。俄专家已开始就这项牵涉到俄罗斯全境内所有封闭核设施命运的问题发出呼吁,他们表示,无论如何,绝对不能让这些城市完全对市场开放,必须想方设法废除这一法律,通过新的法案,妥善解决封闭核城对中央财政构成巨大负担的问题。中新

  俄罗斯封闭核城分布

  1:克列姆列夫(代号为阿尔扎马斯—16),主要从事核弹的研制工作以及装卸核弹头。

  2:斯涅任斯克(代号车里雅宾斯克—70),主要任务是研制原型核弹。

  3:奥焦耳斯克市(代号车里雅宾斯克—65),能够生产武器钚和超重氢,并对核电站和核潜艇的核燃料进行重复处理。

  4:热列兹诺尔斯克(代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26),除生产武器钚外,还负责研制核武器的携带工具—————核导弹。

  5:热列诺尔斯克(代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45),负责浓缩铀。

  6:扎列奇尼(代号奔萨—19),负责核弹头的装配和拆卸。

  7:新乌拉尔斯克(代号斯维尔德洛夫斯克—44),负责浓缩铀。

  8:列斯诺伊(代号斯维尔德洛夫斯克—45),负责核弹头的装配和拆卸。

  9:谢维尔斯克(代号托木斯克—7),主要生产武器钚、核弹头和浓缩铀。

  10:特雷克哥尼(代号兹拉托乌斯特—36),负责核弹头的装配和拆卸。(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