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游园"要懂得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30 东方网

  免费游园要懂得享受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苏应奎 2005年4月4日 13:29

  上海市民有福。市府为民又办了一桩好事、实事:从4月1日起,又推出了23座免费公园。至此,沪上免费公园总数已达122座。据报道,23座新推出的免费公园,开放当天游客总量即达23万,足见此举受到市民欢迎的程度。

  公园开放,游客骤增,对公园来说,带来了管理上的问题,对游客来说,提出了文明游园的问题。管理上的问题,说到底,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游客游园的文明程度直接关联。这是无论从公园以往情况(未开放)和目前现状(开放)来看,都存在着的亟待重视的问题。记得多年以前,笔者就曾以《“闹”公园》为题,写有短文批评游园中的不文明行为,以及公园的疏于管理。随着公园的大都开放,这一问题越显突出,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了。

  就游园不文明行为而言,远的不去提了,说点最近的吧。据我的一位朋友说,就在23座新推出的免费公园开放当天,他在某公园就目睹了许多不堪入目的不文明行为:例如大声喧哗、乱扔废物、攀枝爬墙、践踏草地,更有小贩设摊、宠物进园、随地大小便的……,把个好端端的休闲场所,弄得乌烟瘴气。朋友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公园作为公众的公共园地,恬情是它的灵魂。记得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曾经说过,园林应该“文入园”。在鲁迅、郁达夫、柳亚子等许多文人的散文和日记里,都留有他们对昔日园林那份清幽静雅的眷恋。现代都市人,于紧张劳碌之余,走出拥挤的“水泥森林”,离开烦嚣的市井,不就是为了在这园林间享受到片刻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获得些许归真返璞的愉悦吗?我们怎能忍心糟践、自毁了这一方绿地?

  在此不能不提到,为惠及市民和游客,市府和园林部门决定开放这么多免费公园,相信是花了不少钱的。手头没有具体确切的数据,仅从公开报道的中山公园得知,该园开放前一年的票房收入就达280万。想一想吧,122家公园又是个什么数目?让我们懂得珍惜。珍惜免费游园的“权利”和乐趣,同时别忘了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