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文网站”缘何生意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5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余清明

  时下,一种公文网站风行于互联网上,该网站犹如“超市”,各类公文如土豆、白菜摆在案台上任人挑选,用户交上一定费用便可塞上一箩筐搬回家。某些文章的点击率居高不下达到数万次,可见“消费者”的热衷程度(4月1日《武汉晨报》)。

  由公文网站,笔者油然想起之前媒体曾经披露的代写报告、总结和论文的“职业写手”。这两单生意目下十分火爆,人们对其非议和抨击也越来越猛。

  人们谴责公文网站和职业写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粘贴、剪裁”而成或者别人代写的总结、报告含有“水分”。这种判断不无道理,但现实中,许多单位都配有秘书,秘书是不是单位和领导的“职业撰稿人”?就算工作总结、述职报告是当事人“亲自操刀”,这些文章也一样有水分,凭什么偏偏对公文网站和职业写手以及他们的“作品”耿耿于怀呢?

  我绝对没有为公文网站、职业写手唱赞歌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我们不能把含有水分和不实内容的总结、报告的责任算到公文网站和职业写手身上,他们不过是遵循“顾客”的意愿在总结和报告上加了一番工、润了一层色、添了一些彩,这些加过工润过色添过彩的总结、报告符合一些人的“口味”,满足了目前的评价考核要求。

  所以,真正需要检讨反思和改进完善的,是我们的习惯思维和考核制度。我们习惯于讲优点、听好话,习惯于多讲成绩少说问题,习惯于这样的总结和报告。同时,我们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也存在缺憾。不客观的述职报告得了高分,那“职”究竟该述给谁听,实际又述给了谁听?大有“水分”的总结顺利通过,那总结究竟该写给谁看,实际又给了谁看?对单位和个人的评议、考核,除了单位和个人自己的述职、总结之外,是不是还应该有群众的评议和总结,群众的评议总结又占了多大比重?不认真思考并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只一味谴责公文网站和“职业写手”,不但不公,而且徒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