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计程序就跟玩一样”——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全球总决赛探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24 新民晚报

  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里,这几日随处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脸庞——今春第一场属于青年人的“头脑风暴”明天就将在这里刮起。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全球总决赛,吸引了六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78支队伍参与角逐。2002年的全球总冠军得主——上海交大成了本次大赛的承办方,这是该项国际顶级赛事首次择址亚洲,我们也因此有机会走进计算机程序设计的世界——看似单调枯燥,其实丰富有趣,“就跟玩一样”。

  备战是认真的

  大赛当前,孰敢懈怠?昨天傍晚5时是本次决赛的注册时间,直到注册前的最后一刻,上海交大Spirit队仍在商议明日的参赛策略。学校从2002年起就专设ACM班,既培养未来的计算机科学大师,也为每一届ACM竞赛挑选精兵强将。此次挟3个预选赛区冠军之勇,怎不想再一次将总冠军奖杯捧在怀中?然而,78支决赛队是从全球1582个大学的12327个爱好计算机的学生中选拔产生的,上届总冠军圣彼得堡精密机械与光学学院、麻省理工、斯坦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滑铁卢大学等传统劲敌均在本届决赛名单上,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

  比赛是快乐的

  这比赛在电脑前一坐就是5个小时,平日里编程若遇上更复杂的目标耗时可能更长,多枯燥?“一点也不!”每一个被采访的选手都这样回答。

  “5个小时对我们来说,实在太短了!”中山大学Pegasus(飞马)队队员蔡文志告诉记者,“这项赛事真的充满了乐趣。光是比赛过程中可以即时知道成绩、即时予以修改这一点,就足以挑战大家的随机应变能力,很好玩!”“3人如能轮流操作、合作默契,那就简直完美了!”这又是另一种乐趣。

  最让美国弗吉尼亚科技大学的参赛学生着迷的,是通过编程来解决问题的快感:“想让计算机干啥,就能让它干啥。”加拿大新宾士域Reds(红)队的选手们深有同感,西恩和内森都说:“我们可以在比赛中创造,通过编程把草图制成作品,那感觉棒极了!”

  电脑是听话的

  “电脑是我的信息接口。”“我喜欢设计程序,电脑就是我的好帮手!”同样是经常坐在电脑前,编程高手们对这个机器可一点都不上瘾,反而让电脑乖乖听自己的话。

  “每个选手都构思好了心中的一张有向图,用深搜的方法去交流学习;在比赛中用贪心的算法去拿最高分;赛后用递推的算法去反思;最后用动态规划的算法去总结,最优化我们的收获。”这才是真正的计算机“玩家”!

  本报记者董纯蕾

  ACM是美国计算机协会的缩写。由其组织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始于1970年,基本上一年一度,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决赛持续5个小时,由计算机出题10道。每个参赛队须由3人组成,共用1台计算机现场作答。经裁判评分,根据破解试题数对参赛队进行排名。在比赛现场,每答对一题,参赛队面前就会被插上一个气球,以示鼓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