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悠悠新茶香 吸引小茶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31 新民晚报

  春光明媚的双休日里,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来到淮海路的老茶庄——悠悠新茶香 吸引小茶迷

  才闻茶乡龙井、碧螺春开摘,在中心商业街的茶叶店堂里已经能亲眼目睹到新茶炒制。清悠悠的新茶香不仅招来老茶客,也吸引新茶迷——春光明媚的双休日里,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来到淮海路的叙友茶庄,直奔一个主题:让中华茶文化走近“阳光新生代”。

  在店堂新辟的茶博园里,“新茶迷”们听高级评茶师郑鸣对照茶史档案的图片,从中国古茶分布图、唐代陆羽《茶经》,一直讲到唐、宋、明、清的茶槽、茶盏、茶壶、茶杯、茶罐,还有神农尝百草的故事、十大名茶的传说,个个听得津津有味。上海中学初中预备班的蔡明杰说:“茶博园是个社会课堂,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小听众中还有不少是少年小记者,兴业中学预备班5班的屠佳运一下子拍了204张照片,拿出最得意的一张照片说:“题目就叫茶专家教娃娃喝茶喝出回味来。”

  那边,茶艺小姐正在进行茶道表演,一招一式功夫独到,不少同学还是头一次品功夫茶,呀,原来那么香醇、清新。花茶冲泡,情趣无限——取透明杯,冲进开水,一分钟内,茶沉起泡,绿叶伸展,红花绽放,桂花泛起,香气四溢,这种名为“丹桂飘香”的工艺花茶,如水中礼花,美不胜收。小记者们品茶不忘“工作”,忙不迭地将这一切在镜头中定格。市三女中初一5班的卞梦婕,平时就喜欢跟着父母一起品茶,小姑娘说:“作为小记者,我们有责任通过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少年儿童爱上中国茶。”

  想不到见到茶博园,老外也来凑热闹,中外“新茶迷”交流起来茶味更浓:孩子们纷纷说,学了中国茶ABC,方知原来中国茶文化有这样的趣味无穷;而一个老外则风趣地说,中国茶文化原来这样博大精深,足以开设茶文化的MBA课程了。

  特约通讯员杨济诗孙霞琴本报记者王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