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师生在沪渝祭扫先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32 新民晚报

  陈望道铜像揭幕及骨灰安葬仪式上午举行

  9:00 上海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马相伯、陈望道、谢希德……复旦大学百年历史与这些先贤的名字紧紧相联。时值校庆年清明之际,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在青浦福寿园、宋庆龄陵园马相伯墓前、龙华烈士陵园和重庆北碚复旦老校区四地同时举行了百年校庆师生祭扫复旦先贤活动,回眸百年,缅怀先贤,勉励后人在新的百年中传承复旦精神。

  9时整,在祭扫活动的主会场上海青浦福寿园,师生代表在肃穆的晨风中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复旦大学第一任校长、《共产党宣言》的译者、修辞学开创者陈望道先生的铜像揭幕并为他举行了骨灰安葬仪式。

  “译共产党宣言千秋巨笔,育桃李满天下一代宗师。”陈望道先生当年所译的《共产党宣言》播种下无数青年心中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仪式上,学生代表在望道先生墓前献上了放有《共产党宣言》的花篮。同学们纷纷表示,望道精神早已深入复旦人心中。陈先生所云:“不同意见的争论是科学发展的动力”、“在现在的学习和科研中,我们仍然亟需这种不迷信权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学术精神。”

  此后,复旦学子们又在青浦祭扫了前任校长谢希德以及著名学者胡裕树、张世禄、严北溟等人的墓地。同一时刻,祭扫队伍来到宋庆龄陵园,在百年前复旦大学创始人之一马相伯先生的墓前,献上花篮,缅怀老校长。随即,师生们还到龙华烈士陵园祭扫了复旦烈士墓。

  据介绍,青浦福寿园已正式成为复旦大学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