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社会大学知社情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34 新民晚报

  杨浦区新录用公务员先下基层再进机关——上社会大学知社情民意

  本报记者邵宁

  复旦大学法律系毕业生蔡晓晔去年考取了杨浦区的公务员。可报到后,她没有走进宽敞明亮的机关办公室,而是被派到出名的“穷街”定海街道做经济普查工作。在带教老师吴玉珍的指导下,小蔡冒着酷暑严寒,走遍大半个社区大大小小的街坊弄堂,逐家逐户核对单位情况,在电脑中输入大量数据和报表。不久前,定海街道的经济普查工作在全区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蔡晓晔也获得了考核优秀。

  书本上学不到

  去年8月以来,15名像蔡晓晔这样的新录用公务员和67名青年专业管理人才(公务员储备人才),被杨浦区安排到12个街道、镇和10多个动迁基地实践锻炼。

  半年前,当这些年轻人得知他们走上社会的第一站是基层时,曾有些失望:居委工作只不过是一班退休的老头老太管闲事,用得着大学生吗?

  楼上和楼下两户居民因地板漏水吵到了平凉街道三星居委会。这个简单的纠纷难倒了法律系本科毕业生缪静。据查,漏水是因为楼上居民故意打开水龙头所致。缪静认为,根据《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楼下居民可以诉诸法院,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是居委干部告诉她,考虑到住户长期生活居住、邻里关系、经济条件等因素,双方调解更为妥当。在居委干部的协调、沟通下,这起纠纷被妥善化解了。这件事,让缪静看到了居委干部的足智多谋,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百姓事无小事

  在区房地局投诉中心锻炼的隋艺娜,上岗第一天就目睹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中年妇女死死趴在窗口,口中嚷道“如不解决问题就跳楼”。周围四五位工作人员紧紧拉住她好言相劝。这一幕让隋艺娜知道,投诉中心是矛盾最集中的地方,要处理好这些问题,工作人员要有相当高的政策水平。于是,《信访条例》《行政复议法》《公有住房买卖须知》等政策法规摆到了她的案头。

  走出校园,来到社会大学摔打锻炼,使青年公务员了解了社情民意和群众的疾苦,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人生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一线增才干

  更多的青年公务员在一线工作中增长了才干。陈瑜和马士超分别来到社区和动迁基地锻炼。他们学习动迁政策和动迁流程,学习与居民谈话的艺术,从记录谈话内容、发放通知做起,到参加听证会、独立主持与居民的谈话。短短半年,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学社会学的蔡京睿来到四平街道后,发挥专业特长,风风火火搞起了调查研究。为调查地铁M8线动迁情况,他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跑遍了21个居委会发放问卷。带着厚厚的调研报告成果,蔡京睿圆满完成了基层锻炼。

  杨浦区这一加强公务员建设的好做法,将在全市推广。记者从市人事局获悉,今年本市将设立新录用公务员实习基地,所有新录用的公务员都要到这些基层进行6个月的学习、锻炼,使他们尽快实现从学生、社会人到公务员的角色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