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0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2005年4月4日电记者鲍丹报道4月3日上午,风和日丽。在山西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的改扩建工程工地上,占地19万平方米的新场馆正在加紧施工。纪念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山西省已把此项工程列为全省1号文化工程,投入资金达2.7亿元。今年8月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反映八路军历史功勋的主题纪念馆。今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广筹资金,加大投入,规划完善8个红色旅游基地、打造20个红色旅游景区,重点推出5条红色旅游专用线,把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山西省现存革命遗址和纪念性建筑物1460处,其中纳入各级文物单位保护的500多处。为充分挖掘这些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山西红色旅游发展意见》,规划完善武乡县八路军总部旧址、百团大战纪念碑等8个红色旅游基地和20个红色旅游景区;重点打造太行山东线、吕梁西线、红军东进线、大寨到西沟和北部红色成果等5条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山西还把开发红色旅游资源与老区脱贫结合起来,从今年开始,计划投资10亿元,修建总长900公里的二级公路,改善全省红色旅游交通状况,并投资2亿多元,修建6座红色旅游宾馆、27个停车场和25座星级厕所。

  为推进红色旅游产业化发展,山西各地将市场机制引入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武乡县重金50万元聘请专家对资源的挖掘整理进行整体规划,并通过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投入,筹措资金5亿元,分步实施开发计划;黎城县引进民营资本2亿多元,先后开发黄崖洞风景区、看后村华北工学院旧址等革命历史遗址和自然风景区。昔阳县制定了“政府规划、市场运作、多元投入、企业化经营”的运作模式,投资6500多万元拓展大寨红色旅游。目前,大寨红色旅游三个景区的开发工程已全面铺开,已经完成景区线路建设32.8公里。

  山西充分挖掘红色景区的人文和生态资源,发挥景区“多彩”效益。4月2日上午,在黎城县黄崖洞红色景区内摆茶水、凉粉小摊的村妇李玉梅,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用地道的方言,引吭唱起了《十送红军》。淳朴的歌声回荡在山谷,唤起了游客对革命精神的感怀,也红火了她的小摊生意。山西要求景区服务员人人会唱一支革命歌曲,人人能讲一段革命故事。多数景区内,游客在下榻处就可观看《我们在太行山上》等影视片,欣赏到《左权将军》等民歌和小花戏。“黎侯虎”、“送郎参军系列剪纸”等旅游纪念品随处可见。在五台山、灵丘、沁源等地,“红色旅游”和“山水生态”已成当地发展旅游业的王牌。据山西省旅游局测算,“十一五”期间,山西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将为革命老区提供3600个就业岗位,使42万农民摆脱贫困。

  为弘扬“红色”,打造经典,山西省积极开展红色旅游主题活动。2005年新年伊始,600羽和平鸽盘旋在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上空,“太行情,山西行”红色旅游系列活动随即拉开帷幕。从年初到9月底,山西将陆续推出“太行情山西行”、“走向胜利的征程”、“寻找先辈足迹”、“黄河大合唱”、“重访革命遗址,传承民族精神”等五大系列活动。分别组织学生、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赴红色旅游景区,吃一顿小米饭、唱一首战士歌,走一段革命征程,参加一回千人黄河大合唱。沁源县文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沁源境内的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太岳烈士纪念厅已成为好多单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星期接待游客数百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