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墨报:石油有五种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4日消息:墨西哥《每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认为石油有五种价格。这五种价格是:1、经济价格;2、金融价格;3、投机价格;4、地缘政治价格;5、信息偏差价格。

  经济价格

  :由典型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目前的情况是求大于供。小布什2001年11月13日指示将石油战略储备增加到7亿桶,这一决定导致每桶油价从21.67美元上涨到55.33美元。汉克的交点理论的要点就是操纵库存,就像老布什在1991年伊拉克战争第一天所做的那样,他当时只是说了要用尽石油战略储备这样一句话,结果油价就暴跌。我们记得美国和沙特在80年代的联盟引起油价大幅下跌,很多分析家认为这个联盟种下了经济停滞的祸根,经济停滞也成了依靠石油收入的苏联帝国崩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金融价格

  :用石油美元计算的价格。全球石油产业仅仅在原油销售这一个方面的收入就有一万多亿美元,它加强了二战以来的美元地位。但是除了石油美元逐步向石油欧元的转换是对美元的沉重打击以外,我们还不要因为用美元计算的油价在上涨而被冲昏头脑。去年的油价如果换算成欧元,那么它的价格是平稳的。如果将通货膨胀考虑在内,那么1979年达到的39美元就相当于现在的82美元;再加上美元汇率下跌,1979年每桶油价至少相当于现在的106美元,即得州轻质原油价格的两倍。

  投机价格

  :“黑金买卖”在两个市场上进行:纽约石油交易所和标明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的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这两个交易所属于美英两国的银行与石油业巨头。那里随地缘政治动荡而进行着大量的交易并获取巨额利润,埃克森—美孚公司去年获利250亿美元。据透露,伊朗准备建立一个能源交易所,同纽约和伦敦的交易所竞争,这是美英反对伊朗政权的原因之一。中东地缘政治的动荡为石油投机交易提供了理想的环境,这些交易带来的利润直线上涨。

  地缘政治价格

  :“9·11”以来的局面与70年代的局面相同,当时的油价从每桶2美元上涨到39美元。那时的油价受霍梅尼革命的推动,而美国和英国最初则支持霍梅尼革命,它们在世界能源棋盘上牺牲了伊朗国王这个小卒子。美国搞的地缘政治游戏已经把油价推上了顶峰,布什单边主义披着民主外衣,采取军事行动就是专门针对产油国的。

  信息偏差价格:

  人们所知甚少,但是并不因此而没有造成令人畏惧的动荡。我们说的不是1998年的概念冲突,当时的文献“信息”分成两派。一派认为“昂贵石油时代结束了”,另一派认为“廉价石油时代结束了”。专家们指责说,对石油储量的预计都是建立在地缘政治基础之上的。他们列举了这些数字随意增加和减少的例子,它们都是骗人的。他们说,在石油时代政府和跨国公司往往要欺骗公众和投资者,有时候连自己也被欺骗,这就使任何分析家都无法知道真相。选稿:张淑芳(实习生)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