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通缉犯16年后变身人大代表 身份曝光后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4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4日消息:据新文化报报道,从一名抢匪到一名网上通缉嫌犯,再到厂长、人大代表。张亚彬用了13年的时间将自己“洗白”。身份曝光后,他投案自首,目前已被取保候审!

  ——张亚彬的16年在逃之路

  1989年3月10日,张亚彬伙同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在通榆县四井子镇,麻醉抢劫了马某一家,案发后逃跑。

  1989年至1992年期间,张亚彬去向不明。

  1992年,张亚彬经曾任白城市洮北区保平乡党委书记的王文森介绍,到当时的保平拖车厂长春分厂当临时工,后张亚彬被调回保平拖车厂做门卫,后来专门给原厂长张贵斌开车。

  1997年,在保平拖车厂筹办环保分厂时,因张亚彬一直负责联络,被任命为环保分厂副厂长。

  1999年8月,保平乡将环保厂对外租赁,张亚彬获得经营权,成为了厂长。

  2000年,当时的保平乡党委书记裴少武安排张亚彬在保平村入了党。

  2000年底,张亚彬在保平拖车厂改制的过程中,通过竞标,买下了拖车厂,当上了保平拖车厂的厂长。

  2001年,保平乡召开人代会,选举张亚彬为洮北区人大代表。

  ——身份戳破之后,张亚彬自首

  张亚彬在参与抢劫16年后,被人于2005年1月将其举报至通榆县公安局。

  通榆县公安局确认了张亚彬于1989年3月10日,伙同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对通榆县四井子镇财政社马某家实施麻醉抢劫的事件,当时给马家5口人注射了氯丙嗪注射液进行麻醉,后抢得价值4300余元的财物,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判刑,张亚彬在逃。

  1999年8月13日,通榆县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张亚彬进行上网通缉。2005年1月14日,通榆县公安局接到举报找到张的下落,张于2005年2月24日到通榆县公安局自首。

  记者找到负责张亚彬案件的刑警大队大队长王乃文。王乃文告诉记者,据调查,张在这起抢劫案中属从犯,当时主犯谎称是到马家要账,结果却实施了抢劫。张在逃期间没有危害社会的行为,并有自首情节,所以目前对他进行取保候审,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张亚彬人大代表活动被终止

  记者随后来到白城市洮北区人大常委会。洮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柏林说,张亚彬是由基层党组织推荐上来的人大代表。

  通榆县公安局于今年3月18日向白城市洮北区人大常委会发出了《关于对张亚彬采取强制措施的请示》。因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必须经同级人大常委会的许可方可依法施行。

  据张柏林介绍,洮北区人大常委会目前已终止了张亚彬的人大代表活动。但因为公安机关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所以暂时并未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在公安机关对此事有定论的情况时,区人大常委会将罢免掉张亚彬的人大代表资格。选稿:彭蠡来源:中新网作者:辛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