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白云街道唱响网上祭祀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06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4月2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今天是星期六,家住大连西岗区白云街道天池社区的王先生,没有像往年清明节一样,带着家人去挤公交车到效区的墓地给父亲上坟,而是来到了天池社区“网络家园”参加街道组织的“网上祭祀”活动。

  当王先生打开电脑,进入“缅怀亲人在社区,‘绿色’祭祀唱新风”网页后,一首古典的《梁祝》的乐曲响了起来,屏幕上出现了一块墓碑,墓碑下是设置好的鲜花、蜡烛、美酒、水果和糕点。王先生敲击键盘,打出他父亲的名字,页面右侧出现了父亲的照片,再点击鲜花、水果、美酒、糕点等,将这些“祭品”一一移到了墓前……祭祀就这样开始了;王先生又在键盘上敲了几下,一段文字就发“送”到墓前。仅仅20分钟,他们全家就完成了往年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的祭祀活动。

  王先生一家是第一次在网上祭祀,他高兴地说:“这个办法真是太好了,既省钱又省力,既文明又寄托了哀思。”

  “妈妈,你在那边还好吗?今天我通过网络寄去我对你的哀思。我曾经答应过你一定会渡过难关,坚强地生活下去,我会用成功来祭奠你的。”同样在网络中虚拟的母亲墓碑前,李小姐为母亲献上了一束百合花,点燃了红蜡烛,寄去了对已故母亲的思念。

  革除陋俗,唱响新风,为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白云街道在社区中免费为辖区居民开辟了“绿色网络家园”,积极推广像王先生、李小姐这样利用网络寄托对亲人哀思的“绿色”祭祀方法,使清明扫墓这一民俗,在网络世界里得到继承和创新。现在,该街道在社区网络家园中建立网络墓地的居民有二十余个,还有一些居民正在申请办理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