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小升初小学毕业生自荐材料达80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9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南京小升初报名6月初才开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已经深入到各大名校暗地报名,希望能提前为孩子博得一张“通行证”。而无一例外的是,家长都会带着孩子的自荐材料,像大学生找工作推销自己时要做精美的自荐材料一样,小学生的自荐材料与之相比竟毫不逊色。

  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一所名校采访时发现,该校校长的桌上已放着厚厚的一叠自荐材料,不仅装帧精美,而且内容丰富,最厚的竟然达80多页,可见家长的良苦用心。记者在一份张同学的毕业自荐材料上看到,不但有孩子1—6年级的成绩表,还有江苏省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八级证书、小小书法家称号证书及各种荣誉奖状,还有在各刊物上发表过的作文剪贴,甚至孩子小学6年参加学校活动时的照片,都被精心地剪贴下来,借此证明孩子在各方面发展的能力。在另一份自荐材料上,还附了一张家长自己刻录的光盘,据说孩子很有艺术天分,光盘上是孩子在各种大型演出时的场面。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就近入学的学校实在不好,而孩子很优秀,小学6年来一直全面发展,竞赛也获了不少奖,但由于只能参加南京外国语学校或一所民办中学的摇号,几率实在太小了,如果家长就此不管,对孩子也太不负责任了。为了能够提前择校,谋到一个机会,她特地帮孩子设计了几份自荐材料,打算到几所学校试试看,希望虽渺茫,总比什么也不做更让自己心安,来学校交材料时才发现,像自己这样的家长还真不少,和人家的一比,才发现自己做的自荐材料还是粗糙了点。

  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毕业学校的小学,他们不但不阻止学生这样做,反而还很支持。在中山南路附近的一所小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向记者坦言,现在哪个做家长的不希望孩子能就读一所重点中学。一些重点中学也不甘心仅仅听从电脑派位来选择生源,他们也希望能提前网罗到一批优秀的生源。对于小学而言,上重点中学的越多,学校的知名度也跟着提升,所以一些老师甚至还会指点家长怎么“推销”自己的孩子。不过交材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看的还是“实际水平”。

  小学毕业生做自荐材料的背后其实是小升初取消考试后的一种“连锁反应”,一方面是当前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另一方面则是重点中学取消考试后,一时间失去“评价标准”的无奈。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现在不让考试了,竞赛又越来越少了,过去的一项项“硬指标”都不起作用了,而一些“软指标”又常常被家长钻空子,让学校不敢相信,而学校除了每年事先到小学搞“调研”,了解优秀学生的信息,再有就是通过家长的毛遂自荐发现“人才”。小学生自荐材料的日渐精美化并被许多人接纳也就很正常了。不过作为学校,看重的还是材料中实在的东西,有些太形式化的材料实际上是一种浪费。(郎俊琴 刘小卉 张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