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齐鲁先锋)孟昭东:玉米育种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41 水母网

  记者 姜言明 报道

  本报济南讯3月19日恰逢周末,记者约好采访孟昭东。利用见面前的一会儿工夫,他又跑到玉米所西边的场地上,忙起了考种。

  时间对于孟昭东来说的确金贵。他现在是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所品质育种室主任,在职攻读山农大博士生。

  作为一名育种工作者,孟昭东是成功的。大学毕业不过14年的时间,他和同事们先后育成了6个审定的玉米杂交品种。其中,作为主要育成人选育的鲁单981于2002年、2003年分别通过全国、山东、河北和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获得农业部新品种保护权,这也是省农科院第一个申请的新品种权保护。鲁单981成功解决了玉米高产与早熟的矛盾,是我国黄淮海夏玉米区玉米育种上的一大突破。2002年以来,它在全国的推广面积约为1000万亩左右,成为全国五大品种之一,产生社会效益约50亿元。迄今为止,全国已有60余家种子企业就鲁单981及“鲁单”系列新品种的开发与玉米所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鲁单9021,2003年由玉米研究所以1000万元的价格独家转让给了安徽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创下了全国玉米杂交种转让的最高价。

  最让孟昭东高兴的是,玉米所终于有了自己的南繁站——海南育种基地。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玉米所就开始南繁,但是一直没有自己的落脚点,每次都是现租房子现租地,用他的话说,就跟过流浪生活一样。孟昭东毕业后曾8下海南,在所里是去的次数最多的人。玉米育种周期特别长,而到南方,常规条件下育种进程可提高一倍。去年玉米所在三亚买了70亩地,今年就计划把南繁站全部建设好,建成全国一流的育种基地。

  孟昭东认为,玉米所的财富,除了资源,就是人才,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人。所里现有在职职工46人,仅党员就有30人。孟昭东说:“人的品格是第一位的,它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我告诉所里的小伙子,你在单位上干,就不能光考虑个人的利益。你自己拿了十万八万,所里的损失就可能是一两百万。”

  1998年,鲁单981刚刚繁育出来,就有不少种子企业盯上了,玉米种子抬高到一公斤200元,一麻袋就是一万八。想发财,很容易。但是孟昭东没有那么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孟昭东三获所先进工作者、两获院先进工作者和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3年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孟昭东,一如玉米这种作物,虽无华丽的外表,却无处不体现其价值,像玉米般平凡而朴实。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