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 殡葬改革:推树葬效果不理想 草坪葬颇具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41 水母网

  本报记者 陈中华

  清明前夕,记者在采访济南市部分公墓时注意到一个问题:同样被誉为殡葬改革的新事物,同样被称为“绿色殡葬”、“环保殡葬”、“生态殡葬”,已推行多年的树葬一直遭受着冷落,而草坪葬已被许多人接受。

  推行树葬效果不理想

  所谓树葬,是一种将骨灰埋于树下,不立碑、不设坟头的新型埋葬方式。

  在济南市玉函山公墓,记者在半山腰的一块地方找到了树葬区。这是一小片柏树林,没有石碑,没有花草装饰,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曾被“葬我以高山兮伴之以松”之类语言诗情化了的树葬。树林西侧有一块石碑,镌有:“落叶归根,回归自然 玉函山安息林纪念碑”字样。碑央镌有29位在此安息者的姓名。除此,没任何标记。

  公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几年前就开始积极宣传并推行树葬,但迄今效果不好,一共才安葬了几十个。而近来就基本上没再开展。

  历城烈士山也称劳动人民安息园。这里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园从2004年清明前开始推行树葬,到今年清明前,仅搞了4例树葬,事后又被“搬迁走了两个”。记者问为什么搬迁,回答是“葬下后又感觉不好呗”。

  这里的树葬区情景与玉函山没大区别,只是落葬的树下立了个十几厘米见方的水泥柱,刻有“某某某之墓”。

  长清福寿园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年来也在宣传推行树葬,至今尚未有一位落葬。

  草坪葬颇具“人性化”

  历城烈士山树葬推行得不成功,但草坪葬却是另一幅情景。

  2004年清明前,与推行树葬同时,该园亦积极推行草坪葬。至今年清明前,全园新增草坪葬落葬墓穴300多位。草坪葬基本上采取的是卧式碑,墓穴及碑石面积符合“占地小,不留坟头”等殡葬改革具体要求。据了解,这里的草坪葬价并不便宜,之所以推行得较顺利,园内一位年轻工程师解释说:“很人性化,老百姓感情上容易接受。”

  据了解,烈士山草坪葬的“人性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墓区园林化,墓穴安放于绿色草坪中间,草坪四周是海棠、桂花、腊梅等花木,墓穴分布也不像其他公墓里那般拥挤。二是墓碑外观艺术化,墓碑形状多样,有“琴、旗(党旗状)、书、画”形状,还有专为信教群众设计的带有宗教图案的墓穴,能充分满足各类人的情感需要。

  一位来此祭奠的中年人对记者说,他们将父亲骨灰安葬于此,看中了这里环境好,与烈士陵园相毗,显得很神圣。

  要考虑群众的情感

  一位公墓负责人将树葬遭冷的原因归于“还是老百姓观念旧,接受不了”。但在对比了草坪葬后,济南市殡葬管理部门的一位同志认为:形式过于简单,缺乏情感含量是树葬遇冷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一是外观上,几个公墓树葬区都弄得没个形象。应该使树、草、花、石结合在一起,要园林化。二是要有标记,没有标记亲属不便祭奠。标识要小,但要艺术化。三是能否考虑不必一律栽松树栽柏树,还可以栽一些名贵树,可以由被安葬者亲属选择栽什么树。四是价格上要调整。

  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赛绪芬告诉记者:由于保护耕地等原因,我国殡葬改革的最终方向是取消骨灰安葬,不保留骨灰。但考虑到习俗,一下子难直接到位,所以作为过渡性办法,允许骨灰安葬,同时鼓励不保留骨灰,或深埋不留坟头。由此来看,草坪葬和树葬都属于很好的形式。

  另据了解,近年来,个别地方骨灰安葬超标现象严重,一味追求墓穴超大超华,演变成了一种“火化加土葬”。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再次呼吁“大力推行以树代葬”。但是,如何把形式搞好,能够让群众接受新的殡葬方式,还需要多想些办法。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