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理财,想说爱你真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41 水母网

  水母网4月4日讯股市刚涨几天又回到千二大关,人民币理财价格升级战已经“白热化”的时候,银监会连泼冷水,不得允诺固定收益,不得搭售存款等等。随着居民“余钱”越来越多,理财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半是海水 半是火焰

  理财种类、时间不同,收益肯定不同,收益的高低是与投资风险成正比。本月初,2005年凭证式国债第一期发行。据统计,烟台市各金融机构共承销本期国债20150万元,发行仅仅一小时各银行网点均已售完。在购买国债的居民中,一次性购买5万元以上的占有相当比例,在工行营业部一个客户竟购买了50万元。为啥国债销售如此火爆?一方面是国债安全收益率高,另一方面国债投资者已经尝到甜头。据市人民银行国库科林梅介绍,2000年、2002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月1日到期兑付,因此尝到甜头的投资者直接兑付成资金重新购买国债。

  然而在我市某证券营业部,记者看到偌大的大厅内,多是老股民,“没办法,过来看看有没有解套的机会,唉,我这两万块钱现在只剩6000多了!”一位老者发牢骚。据了解,去年A股股价一年平均下跌幅度为22.57%,近三年来九成股民成为套牢一族,至少七成股民的投资损失超过50%,有三成股民逃离股市。

  安全第一 收益第二

  国债在烟台的火爆销售,说明老百姓对投资理财安全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相对于其他的理财品种来说,国债无疑是最安全的。

  “除了国债,货币型基金也比较适合那种追求安全与收益并重的投资者。”海通证券烟台营业部分析师于国良提醒投资者,“货币型基金同国债一样安全稳定,并且收益有可能比国债高出一部分,可以随时变现,这也是我们向有收益稳定要求的客户推荐的主要理财品种。”

  “人民币理财无论是投资原理和投资回报与货币型基金理财相类似,都投资于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债券,如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其他债券等,所以投资者在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应该重点考虑的是其预期收益率和投资起点以及投资期限。”招商银行风险控制部负责人于泽增分析人民币理财时说。

  黄金投资是去年底至今年最热门的理财方式,前几日我市中行也开始限量发售“奥运金”,港城各金店也出现各种专门用于投资的金条,黄金投资风头一时无两。但也有专家提醒目前黄金价格已经攀至16年来最高峰,并且黄金价格受国际形势影响较大,因此黄金投资者一定要对黄金市场有清醒准确的认识。

  风险最大的当属股票投资。“从近期来看投资者尽量投资短线投资股票基金,尽量避免长线投资,毕竟股票目前来说还是投机产品而不是投资理财产品。”于国良告诫投资者。

  品种多合适的少

  近几年来,银行、证券甚至保险公司开发的用于老百姓投资理财的产品越来越多,如果每家理财机构的产品都列举出来,估计有几十种,但是细数一下就会发现真正适合老百姓的产品也没有多少。

  业内人士分析道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与理财机构的宣传不到位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大多数理财产品与老百姓并不是很贴近,名称多样,手续复杂,尽管名称各不相同,但都是什么‘富’、什么‘宝’、什么‘财’,实际都是一回事,产品同类化现象非常严重,并且概念和操作上相对复杂,令人一时不易理解,真正有稳定投资回报收益率较高的理财品种匮乏!”

  投资者的观念也需要更新。业内人士强调,单一途径的投资本身就不科学,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组合投资并诉求更专业的理财。“其实变化也是有的,从去年到今年,投资于国债、基金以及人民币理财的越来越多,随着投资双方观念的更新,相信这种情况会逐步好转。”本报记者孙长波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