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路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53 北京晚报

  苏文洋

  北京城区交通的最大困扰是什么?路口!路口!路口!

  在路口通行能力不变的情况下,道路越宽越畅,路口堵塞越严重。反之,由于路口的堵塞,使所有在道路上的投入全化为零,甚至是负数。

  这不是一道多么高深难懂的数学题,任何一个有点头脑的人都能看明白、想明白。惟一让我们看不明白、想不明白的问题,是主管部门似乎是不明白,抑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解决路口问题的成功经验,就是采取西单路口的平面立交模式。到目前为止,这是一个最好的办法。问题是,西单路口的成功经验为什么不能推广?也许是需要请来外国专家说好,我们才能认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

  西单路口的经验不能推广,既不是认识问题,也不是经费问题。给路口搞个提前右转弯的小路,总比扩建大街节省经费吧,总比给二环路搞个高架桥、上下层节省经费吧。

  但是,给路口动小手术,不如给道路动大手术显得政绩突出,大把花钱,干什么不是干呀,干就干一个大个儿的。我们并非要把人或事想得那么可怕,而是如此简单明显的事情,居然几十年还没整明白呢,你就不明白所谓交通专家在专谁的家?

  北京三环路以内有多少主要交通路口?搞个10年规划,一年改造20个,10年是否也改造完了?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主要是个路口问题,提前疏导问题。路口不改造,永远堵下去。堵下去又对谁好呢?不问自知。

  圆明园是谁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