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名今日截止 首发准备就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06 海峡都市报
报名今日截止首发准备就绪(图)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

  本报讯由于短短两天报名人数已超百人,昨日下午,本报经与泉州市旅游局协商,决定把原计划报名时间由5天缩减为3天,即报名时间截止于今天下午6时。

  有意参加者,请抓紧时间拨打本报闽南新闻热线(13600786110、22564110)报名吧!所有在这3天内报名的读者,都将有希望在4月7日参加泉州红色之旅首团免费出游活动。

  随着4月7日首团出游时间的临近,记者昨日下午连线安溪县旅游局,据该局副局长林毅敏介绍,泉州红色之旅首团活动目的地安溪“地接”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这些准备包括,3个红色之旅景点讲解准备,午餐安排,凤山风景区、大龙湖、中国茶都等新景点免费接待等。

  林毅敏表示,安溪旅游接待单位将以最热情的方式,迎接泉州红色之旅首团到来,并给本报读者参团人员最好的服务。

  坂里:峥嵘岁月的省委驻地

  旌旗竹寮成追忆满山翠竹笑春风

  越野吉普从水口盘山而上,两侧是戴云山脉连片的水杉和毛竹。曾经的福建省委驻地,就深藏在山岳里一个叫做“坂里”的小村落。

  惊鸟从车上掠过,路边不时有村妇热情指引。从泉州出发220公里旅程,记者一路翻看地图和旅游说明,脑海里满是旌旗和竹寮的影子。景点资料说,当时这里旌旗遍野,为省委机关搭盖的竹寮连绵几里。

  管理员毛福江把记者一行迎进翻修一新的“省委旧址”,记者脱口而出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昔日的旌旗和竹寮在哪里?

  “竹寮建在牛寮沟,61年前省委机关一搬走,竹寮就一把火烧了”,63岁的毛福江老人说,那年他两岁,烧竹寮的事是他长大后听大人们说的,而旌旗他记得“那时10多户坂里人户户都分得一面”。“直到解放后我还见过,但是现在好像都没了”,毛的话透着对“岁月漫长存物不易”的无奈。

  “比旌旗好看的东西多的是。”1992年翻修“旧址”时,坂里的“五老户”们把当年用过的火铳、铁筷、钩刀、马灯、匕首和子弹盒拿了出来,摆在现“旧址”陈列。除此之外,“还增添了一些当年的老照片和旧文件的影印件”,老毛说。

  倚在大门外,毛福江望着门外满山的竹林略有所思。他说,坂里人以曾经的特殊经历为荣,但这里一直很穷。现在村里最大的一笔财富是4000亩竹林,希望无论是参观学习还是前来旅游,来者都能买点什么。

  “竹笋、笋干、红菇、香菇,全是野生的”,老毛说,这些山货城里不易买到,而这里户户家家都有,“还很便宜哪!”

  省委给我们发了“400万”

  戴着“的确良”军帽,穿着宽大的西装上衣,毛寿亻弟老人点着毛烟,在“啪啦”的水烟声中,他回忆起坂里群众与省委为邻的日日夜夜。

  “省委100多个人是1944年3月来坂里的,直到同年的7月份离开,头尾在坂里3个多月”。老人说,当年他16岁,有几件事记得“特别清”。

  那时村里只几户人家,忽然来了这么多人,村里顿时热闹了起来。但是极少人知道省委是什么,只感到山里到处布哨,又带来很多枪,所以只猜测大约是什么大人物在这里,而没有想到别的。真正知道省委住过,是在解放后。

  除了人多热闹外,还记得村民们特别忙。夜里村民要轮流到山外转转,回村时要摸黑到一个竹寮前敲竹筒或拍手掌,以告诉屋里的人外面有事或没事。

  省委的人对百姓好,让村民帮做事出粮食会给钱。有一天晚上,省委的人挨家挨户分钱,都是新钱用泥巴搓旧的那种。后来听说,那些钱是省委指挥游击队,在莆田涵江袭击交通银行缴获的400万法币,拿来分给大家的。

  “好日子容易过”,老毛说,7月省委搬走,村民都哭了。人才走出山不久,村民便放火烧了省委住的竹寮,怕暴露行踪。翌年保安团闻讯围剿坂里,村民们被吊打半死,但没人说出“住过大人物”。

  背景

  1943年至1944年,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进入全面反攻阶段,福建省党的组织面临国民党巩固势力围剿威胁,一批党的重要机关纷纷迁址转移。

  1943年初,20个团的反动地方武装,进逼驻于建阳太阳山的福建省委机关。同年8月,省委机关撤离建阳迁至永泰,而后一路转移,于1944年3月进驻坂里,在随后3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里成了共产党在福建最高机关的所在地,并成为领导福建人民抗日反顽的斗争指挥中心。

  据史料记载,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是曾镜冰同志。在坂里3个月,省委机关进行了整风运动,出版刊物,保存了游击队力量,对抗战胜利后福建发展地下武装,参与全国解放,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坂里省委旧址,是2003年6月27日重修竣工,于同年7月1日对外开放的,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