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录着烽火岁月感人故事 我市有15处烈士纪念建筑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02 大华网

  英雄的故事百听不厌,先烈的名字永垂不朽。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我市各地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又迎来了众多前来瞻仰的市民。

  全市有烈士纪念建筑物15处

  据了解,我市现有烈士纪念建筑物15处。其中,省级重点保护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2处,即潮南区红场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南澳县革命烈士陵园。市级重点保护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1处,即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县级重点保护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5处,其中澄海区2处,即英风永式纪念碑和杜国庠同志之墓;潮南区2处,即两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仙城革命烈士纪念碑;南澳县1处,即南澳县渔民革命纪念碑。这些烈士纪念建筑物纪念的是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来到潮汕和在潮汕土生土长的先烈们,他们为革命事业转战四方,为建设潮汕竭尽全力,忠骨长埋在这里。

  有着9处烈士纪念建筑物的澄海区是我市目前烈士纪念建筑物最多的地方,包括:区级管理的“英风永式”纪念碑、杜国庠同志之墓、参加收复南澎战役牺牲民工烈士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一军烈士墓;镇(村)级管理的隆都镇前埔革命烈士纪念碑、隆都南溪革命烈士纪念碑、永新革命烈士墓、东里大革命时期牺牲烈士之墓和冠山许包野烈士陵园。这些烈士纪念建筑物每年都有许多市民前来瞻仰,像为纪念澄海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建的“英风永式”纪念碑,每年瞻仰人数达3万多人,是汕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纪念建筑物各有特色

  我市的烈士纪念建筑物最早的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近的则在本世纪初才兴建而成。根据纪念对象的不同,我市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为纪念具体人物而建的,如1957年6月修建的为纪念1950年9月反击国民党军队登陆南澎岛牺牲的邱安烈士的“邱安烈士之墓”、1992年3月修建的为纪念1992年1月在海丰县发生翻车起火事故,奋勇抢救遇险乘客牺牲的“爱民勇士”徐志宇、刘益良烈士而修建的“徐志宇、刘益良烈士纪念碑”等等。一类是为纪念某个战役或事件而建的,如南澳县渔民革命纪念碑、参加收复南澎战役牺牲民工烈士墓等等。还有一类是纪念为当地的革命、建设事业而牺牲的泛指人群,如潮南区红场革命烈士纪念碑、两英革命烈士纪念碑、仙城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等。

  这些烈士纪念建筑物在外观上各有特色。如1959年11月动工起建的汕头市革命烈士陵园,陵园位于石,园址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选定的。这里有一座目前省内保存最完好、独一无二的墓包,墓包呈圆形拱顶,直径和顶高7.9米,以花岗岩石构建双层围墙,中隔通道,防水防漏,分设两门进出。墓包内陈放着一些骨灰盒,每个骨灰盒都记录着一段感人的事迹,有的勇斗歹徒而牺牲,有的在“八六海战”中为国捐躯,有的为了革命事业献出年轻的生命……据传当年为挑选这个陵园园址,陶铸曾经乘坐直升飞机在石上空环绕观察,最后才敲定园址。又如位于澄海区东里镇姚佘赖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一军烈士墓,该墓建于1952年10月,是为纪念1952年10月19日参加收复南澎岛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该墓地埋葬解放南澎岛战役牺牲的烈士,每名烈士各有小墓一座,共105座,其中18座是1962至1969年把别处牺牲的革命烈士移葬于此的。本报记者周敏(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