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喂行为不当产生隐患 秃鹰吃现成 猛禽失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06 新华网

  秃鹰之于美国阿拉斯加荷马城,无异于鸽子之于纽约中央公园。每逢冬季到来,荷马城的居民们都会主动为秃鹰投喂食物。秃鹰也就把那里当作一片生存的乐土,在那里栖息的秃鹰数量也越来越多。

  然而生物学家警告说,人为投喂这种大型猛禽,不仅会对自身安全产生威胁,也会影响到秃鹰在大自然中的生存能力。

  拯救秃鹰投放食物

  在人类主宰的世界中,贵为美国“国鸟”的秃鹰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险:有的会在偶然落到街上时遭遇车祸,有的会因为在高压线上歇脚而一命呜呼,有的会被缠在篱笆上无法挣脱,还有的会因为吃了人类倾倒的垃圾而重病缠身。

  因此,荷马城的居民们很早以前就发动了一项拯救秃鹰的运动。

  近30年来,秃鹰们都已经习惯了在每年12月底到来年4月间,去荷马城享受“免费食物”。它们再也不需要在寒冷的冬季到处觅食,再也不需要惧怕遭受冻死的厄运。在荷马城,每年大约有300到650只秃鹰可以吃到人类专门为它们提供的比目鱼、大马哈鱼、鲑鱼等。它们每年吃下的这些“免费食物”的总重量达到5吨到7吨之多。

  “秃鹰女士”成为名人

  81岁的琼·基恩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秃鹰女士”,她已经连续27年冬天给秃鹰喂食。每天早晨8时30分,尽管屋外天寒地冻,基恩都一定准时出门,把数百斤鱼类投喂给生活在附近的“老朋友们”。这些鱼都是在附近包装厂工作的一位朋友为她提供的工厂淘汰下来的“废料”。

  当基恩喂鹰时,通常会有约150只鹰来争抢食物,同时,这一奇景还会吸引数十名远道而来的摄影师。“对我来说最好的时光,就是只有秃鹰和我在一起,”基恩说,“不过,这种想法太自私了,我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和大家分享。”

  由于对秃鹰做出的杰出贡献,基恩获得了美国秃鹰基金会授予她的终身成就奖,她成为了各个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从东京到布拉格,基恩的故事被广为传颂。

  潜在危险害人害鹰

  然而,动物学家警告说,人类投喂秃鹰,会对自身的安全造成威胁。秃鹰身形庞大,一只普通的秃鹰可以达到约5.5公斤重,翼展更是能够达到2.13米,它的爪子可以轻而易举地抓穿人类的手腕。

  猛禽专家雅各布森说,人为投喂秃鹰,对秃鹰种群本身来说也会产生危害。他正在同其他生物学家一起,推动国家通过法律,规定在城市和小镇中投喂秃鹰属于违法行为。

  不过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找到投喂对秃鹰产生消极影响的证据。相反,阿拉斯加的秃鹰数量已经达到了5万只,并且仍在不停增长。秃鹰数量众多也给小镇居民带来了一些影响,比如说它们那些恶臭扑鼻的粪便,使得人们有时不得不掩面而行。有时,这些娇纵惯了的家伙们还会袭击正在散步的小猫小狗,以及栖息在岸边的水禽。

  “如果投喂行为是错误的话,那我就会停止,”基恩说。“好几次我都差点放弃,不过人们告诉我这并没有错。”(新民晚报/荆晶)(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