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利用新型基因疗法治疗免疫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8: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4月3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日前利用人体细胞基因重组的特点,开发出一种新的基因疗法,并在对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SCID)的试验性治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传统的基因疗法的基本操作是向人体细胞中引入正常的基因片段,修补导致疾病的变异基因。这种做法通常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危险副作用。

  SCID是一种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有缺陷的遗传性疾病,是患者体内19号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变异造成的。患者容易在出生后不久出现对肺炎、脑膜炎和水痘等疾病的反复感染,死亡率较高。

  美国桑格默生物技术公司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人体细胞DNA(脱氧核糖核酸)链在断裂时会发生基因重组的特点,开发出一种新的基因治疗技术,并且对SCID进行了试验性治疗。

  该公司的科学家首先培育出一种能够识别出19号染色体上的变异基因代码的蛋白质。科学家随后合成一种特殊的酶,能准确地将包括变异代码在内的24个相互连接的碱基从DNA链上剪下。接着,他们将蛋白质和酶结合在一起,连同与这24个碱基相同的、无变异的DNA片段一起插入人体细胞。人体细胞的DNA片段被这种特殊酶剪断后,就会以新的完好的DNA片段取代含有变异代码的片段。这就是“基因重组”。测试中,实验室培养液中20%人体免疫细胞中导致SCID的变异基因都得到了修正。

  这种技术目前还无法应用于人体。但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技术可提取SCID患者体内的干细胞。干细胞能促使人体内被破坏的免疫细胞数量不断增加。应用这种技术对患者的干细胞进行基因修正,再将其重新植入患者体内,就可以修正患者的免疫系统,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

  早在20多年前,科学家就发现可以诱使哺乳动物的细胞通过基因重组对DNA片段进行置换,但其有效率仅为百万分之一,无助于疾病的治疗。近年来,科学家开始研制能够截断DNA某个位点的酶,将酶与能够识别致病基因片段的蛋白质相结合,就可实现高效的基因重组。此项研究说明,科学家可以根据各种疾病设计出不同的酶,识别并剪断人类基因组中任何一个DNA位点,然后再进行DNA片段的置换,实现对疾病的治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