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题:土地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在房价和地价哪个是“鸡”、哪个是“蛋”的争论声中,国土资源部发布了2004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我国新增建设用地大幅下降,比上年减少37%,而今年国家仍将严把土地这扇“闸门”。这是否会进一步拉升当前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呢?

  按照时下一些房地产商的理论,回答应当是肯定的。他们认为,由于国家对土地实行严管政策,造成房地产用地供应不足,老百姓对房地产的预期价格看涨;同时,国家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全面实行“招拍挂”,也抬高了地价,并进而抬高了房价。

  但国土资源部却持不同观点。地籍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土地供应包括两块,一块是增量,一块是存量。去年,国家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是对土地增量的控制,这一块还不到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一半。而对于土地存量,国家基本没有采取限制措施。因此,新增建设用地的减少并不一定导致土地供不应求,也不一定导致土地价格的上涨。

  去年,我国重点地区和主要城市的综合地价水平比上年增长6.08%。国土资源部认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需求强劲,是部分城市地价上涨较快的主要原因;而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需求强劲,房价涨幅较大,则带动了地价的不断上涨。

  那么,土地供应量、土地价格、商品房价格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副主任严金明教授认为,土地供应量是影响地价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决定性因素;而房价和地价之间也不是简单的“鸡生蛋”或“蛋生鸡”关系。

  “从理论上看,房价由地价、建筑安装成本和利润组成,地价的变化影响房价。但在实际操作中,房地产商往往要根据某个城市某个地段的房价,来决定出多高的价钱收购土地才划算。从这个意义上讲,反而是房价影响了地价。”

  以往,土地使用权转让常常是“暗箱操作”,房价远远高于地价,房地产商由此获得了超额利润。从2002年7月1日起,国家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全面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用市场竞争机制明确了土地的真实价格,公开了开发商的隐形土地成本,使地价回归真实水平,当然也增加了房地产商的成本,减少了房地产商的利润。

  “房地产商不喜欢地价上涨。这就是他们将房价上涨归咎于‘招拍挂’的原因。”严金明指出,土地价格上扬只会增加房地产商的成本,而土地价格下降带来的实惠也只会被房地产商拿去。因此,即使取消“招拍挂”,使房地产商仍能用很低的成本获取土地,他们也绝不会放弃牟取暴利的机会。

  无论如何,老百姓希望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严金明教授认为,政府也完全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在当前房价较高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充分利用土地供应量、土地价格、商品房价格之间的关系,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降低人们对房地产价格的预期值;同时,定期公布土地市场供求信息,防止部分房地产商囤积土地、恶意炒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