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本土汽车品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0:30 人民网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本土汽车品牌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本土汽车品牌(组图)
  【编者按】2005年3月8日16:30-17:30,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和汽车论坛谈本土汽车品牌等问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现在作客“两会专区”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李先生您好,欢迎作客强国论坛“两会专区”。作为政协委员,今年的“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提案?

  【李书福】:我们带来了三个提案,一个是关于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第二,是关于大户车运输过程中每天都要填写路单的提案,实际上,这个路单的作用不大,或者几乎没有多大的作用。但如果不填的话,交管局查到会罚款,司机很辛苦。每天有1000多万辆的汽车在路上跑,有1000多万的司机都在填单,我认为这个单应该取消,没有用,所以向交通部提了这个提案。第三,监狱里关着的很多犯人,他们的劳教刑满释放,如何找到工作,要给他们提供培训,比如职业技能的培训和学历的教育等等,在这方面都要为他们提供方便。请我们的司法部门在监狱里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和学历培训方面的提案。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有一份提案之一就是关于自主创新的,您提到自主开发经过这么多年的曲折和磨难,终于有了些许的亮点。自主创新是我们多年讨论的话题,吉利在发展过程当中,有哪些亮点?

  【李书福】:吉利汽车从诞生的那天开始就是自主创新,我们没有依赖于世界上任何一家汽车公司,我们在走自己的一条道路,我们也没有排除和世界上一些专业技术公司合作,比如说专业的模具公司、专业的底盘品牌和发动机变速器的公司,以及造型研发的公司进行合作。但是这些合作我们是掌握主动权的,我们没有丧失主动权和人家合作。所以吉利这十几年热衷于汽车的发展,尤其是这六、七年,实际产业汽车产品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工作,我们有很多的成功。我们吉利的每一辆汽车都是自主研发成功的,包括中国第一辆跑车,被永久地收藏在中国博物馆。同时,我们还有自动变速箱,现在研究非常顺利,马上会投入市场。这是最唯一自主研发的,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变速箱的企业,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自主研发的变速箱,这是我们买过来的,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突破。

  【主持人】:吉利是第一个闯入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第一台研发的发动机、第一台研发的变速箱等等。您对自主创新是怎么理解的?为什么特别强调这一点?

  【李书福】:自主创新就是掌握经济活动的主动权,如果不是自主创新,都是人家的创新,我们只能是搬人家的东西,如果不违反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的话,我们就是被动的。如果我们跟着人家后面跑,从表面上理解,我们的主动性不够。这样我们肯定竞争不过人家。第二,现在市场竞争是有规则的,都是讲法律知识产权,如果我们简单地抄人家,我们肯定是违反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那就要索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所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发展,必须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必须有自主产权的品牌,这样才能参与全球经济竞争。

  【主持人】:在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本土品牌已经市场边缘化了,这已经成为大家普遍认可的事实。中国的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您认同这个现象吗?您认为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李书福】:一段时间是这样,但眼前我不这样认为。吉利在低端产品,也就是在低端的经济型领域,已经获得了世界先进水平。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在六七年前,中国不会有三万块钱的汽车。我那时就提出,每个家庭要用得起轿车,那价钱就是两三万块钱。那时候,人们当做是一个笑话。包括现在夏利、奇瑞、奥拓等等,一部分的汽车价格就是三万块钱左右。所以从这方面来讲,中国的轿车工业不断和国际先进水平靠拢,从中高级轿车水平来比,我们的差距越拉越远。但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吉利企业也会进入中高档轿车的研发,这样对中高档轿车领域来差距越拉越远的现象也会改变。

  【主持人】:吉利也会有一些新的动作和想法,是吗?

  【李书福】:我们会有自己的计划、想法。

  【主持人】:您认为政府方面在保护汽车自主品牌上,应该有什么样的措施和营造什么样的环境?

  【李书福】: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我想从根子上讲的话,是国家的法律和政策的引导问题,如果有一个科学、合理、公平的竞争氛围,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形成就会加快一点。如果这方面的氛围,政策、法律太滞后了,我想会失去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谈到这里,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2004年吉利的产销情况,顺便介绍一下2005年度吉利的产销计划。另外网友比较关心的是吉林今年会推出哪几款新车,价格是怎样的?

  【李书福】:我们2004年销售了十万辆汽车,生产是十万辆汽车,我们是没有库存的。2005年计划产销14万辆轿车,能否完成,现在还不知道。但从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是很好的。我们现在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你去汽车店去买汽车,是一个脱销的状态。跟我们2004年的计划调整有关系,本来我们2004年想生产16万辆,但宏观调控的原因只生产了10万辆。但这种调整,不适应市场需求增加的需要,现在是供不应求,我们现在调整了,不会增加产量了。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渴望拥有自己的一辆汽车,但有报道说,您预言我国经济型轿车要涨价,您为什么要这么判断?

  【李书福】:现在原材料的涨价很明显,像三万元的轿车主要的成本就是原材料,这样原材料一涨价,汽车必然会涨价。

  【主持人】:如果被说中了,会涨价,您认为市场会是什么样子?

  【李书福】:那就是水涨船高啊,如果原材料的价格升高,企业就会面临这样的状况,吉利要想发展的话,在三万块钱的轿车领域里,如果原材料不涨价,这个企业也很难生存下去。我们保证两三个月之内,不涨价,之后很难说。

  【主持人】:像您所说的现在市场上有奇瑞、夏利、奥拓等等其他的品牌。您觉得和夏利、奥拓相比处于什么位置?您怎么看待和民族产业的竞争?

  【李书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吉利有吉利的办法,企业有其他企业的办法,我们有我们的办法,要走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的这条道路,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千差万别。

  【主持人】:那我觉得最受惠的可能是消费者,我们会有选择的余地。业界有人称你是“汽车狂人”,为什么有这样的称呼你身上?

  【李书福】:人家认为李书福是一个傻子、是一个笨蛋。怎么回做这样的傻事呢,是这样的意思。也许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我认为也是不对,我们的做法是很理智,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走下去,我们一定能够成功。我们有一句话,我们要坚定一个信念,认定一个目标,完成一个使命。并不是像别人所想象的,我们是麻木的决策,我们是科学的决策。

  【主持人】:曾经有专家评价你是有智慧、有干劲的积极性,你身上有典型的冒险企业家的精神。您怎么评价自己?

  【李书福】:有理想、有干劲,我同意。但我还要不断学习。

  【主持人】:小排量的轿车更适合中国国情,为什么要这么说?

  【李书福】:因为全球的资源紧张,中国也是不容回避地面对这个问题,能源紧张、资源紧缺,道路拥挤、停车困难、环境污染,老百姓的收入本身就不是很多。在这样的社会现实面前,中国要发展什么样的汽车,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不用去思考的。肯定要发展节能型,这是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全世界都一样,欧洲也好、亚洲的很多国家,像日本、新加坡,都是鼓励小型经济型、节能环保型的汽车发展。而到今天,中国没有形成这样的规律。到什么时候,中国才能靠拢这个规律,遵守这个规律。党和政府很重视这件事情,包括政府工作报告都写进去了,就看怎么执行,真正时候真正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真正享受到开经济型汽车就可以承担经济型汽车的费用,开豪华型的汽车就要付豪华型的费用、承担豪华型汽车的费用。这叫公平、合理。否则是不公平、不合理,大众那么大,也是收那么多的养路费,小型轿车也是收那么多养路费,而且消耗的汽油都是一样价格的汽车,1.8排量的汽车,也是这么多的汽油价格。什么时候改变?我们都在期待,现在很多人都在回应。

  【主持人】: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经济型汽车也是一个考虑。

  【李书福】:很多人都意识到了环保问题,我有一句话,要主动站在真理面前,而不能无理要求让真理站在我们这边。

  【主持人】:你总是能够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这是媒体对您的评价。在中国目前的汽车市场,没有改变的一个现象,大部分企业都注重引进来,而忽略了汽车走出去的战略,我知道您曾经呼吁过中国汽车应该走出去,解释一下你的想法。

  【李书福】:引进来、走出去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需要,既然是全球化的,投资贸易全球化了,既然要有走出去的,也要有引进来的,中国汽车产业到底如何?我想眼前而言,要把家门口的事情要做好。现在先练好家门口的内功,练好了,确实翅膀硬了,我们再走出去,与世界各国交流。走出去非常重要,但什么时候走,条件具备了吗?这要自我评估一下,我们不断地提醒自己。方向肯定是对的。

  【主持人】:您本人的创业历程也是曲折不断,有人形容民是笨手笨脚,一步一个脚印,怎么想怎么做,走到今天,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曾经有一句话,大家津津乐道,您曾经说过,做企业就像养猪种树。您怎么看?

  【李书福】:要想把汽车工业做成,没有简单的捷径可走。绝不是今天一个梦,明天就能够实现。今天想成为冠军,明天就能够成为冠军。要想把汽车企业做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就像小学生学描图一样,一点一点地描,就像小学生造句一样,一点点造。就像养猪一样,一点点养大。就像种树一样,慢慢的浇水、施肥,种成一片森林。这是一个理念。尤其是这六七年来,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追求。现在人家说搞房地产、搞股票赚大钱,我不眼红。我们就是脚踏实地,我一点点地把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关把好,每一个用户服务好,每一个员工管理好,每一个工厂都管理好,把内部的制度建立好,内功有了,我们才有汽车工业。要给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这是一个基本的战略。要想把汽车做好,没有很简单的办法,像变魔术一样,把汽车一下就造好了,不可能。除非和人家合资,把人家的车拿过来,贴一个中国牌子。这不叫造车。

  【主持人】:您说过,要像浙江人造打火机一样造车。

  【李书福】:对。因为浙江的打火机已经让全世界的打火机厂关门了。美国的经济学家也不相信,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的补贴。他们不做了,结果就让中国人做了。我们要造汽车,必须有这样的精神。

  【主持人】:吉利从最开始创业到今天,发展得越来越壮大,去年也在香港上市成功,今后吉利集团有什么更远大的理想和目标?

  【李书福】:我们造汽车的目的就是让中国汽车走向全世界。这样的话,我们做很多事情,比如说人才的培养问题,自我研发能力形成的问题、产品品质提高的问题以及我们的技术路线的形成、产品规划不断完善,以及国内外市场的营销体系的建设,服务体系的建设,以及吉利品牌的提升,等等,事情太多了。

  【主持人】:随着事业的发展,您本人的名声越来越大,您曾经被评委2004十大人物,杰出企业家,十大民营企业家等等,您怎么看待这些人物称号?

  【李书福】:我只是候选人。这是社会各界对我的一种鼓励,我要继续沿着我们的理想和认真的方向不断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梦想做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李董非常谦虚。由于时间关系,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李董作客“两会专区”,最后请您和网友说声再见。

  【李书福】:网友们,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主持人】:谢谢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嘉宾简介

  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哈工大毕业,经济师职称。他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经营管理方法的改革和完善,经营规模的扩大和资本经营运作等方面有独到的见解,有多篇论著发表。他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这些年以来用于兴办研究所、教育中心和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超亿元。曾被评“2004十大年度经济人物”、“2004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经营管理大师”、“十大民营企业家”、“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杰出人物”、“浙商年度风云人物”等。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本土汽车品牌(组图)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04日20:41 (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