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教训学习”不仅仅需要勇气(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6: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宫轩 萧树祥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从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出发,勇敢地向公安机关长期存在的“只讲成功,不敢言败”的弊端“开火”:3月底,他们集中全省市、县公安局100多名刑警支队长、大队长以及分管领导,举办为期3天半的“教训案例”研讨班,21名刑侦专家、刑警支队长剖析了近年来在侦破数十起命案中应当吸取的失败教训。大家普遍感到,刑侦工作中应当吸取的教训很多,但主要有三条:一是对刑事犯罪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不够,表现在对犯罪心理和作案动机研究不透,对新兴行业和领域内的犯罪不甚了解,对犯罪“对手”的能力和水平估计不足,致使分析判断出现偏差。二是对新形势下的侦查手段创新不够,表现在侦查思路不宽,没有把从案到人与从人到案的侦查模式结合好;手段建设不快,没有把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刑事技术与行动技术结合好;研究问题不细,没有把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结合好,致使侦查措施滞后。三是少数地方公安机关和民警对专案侦查的部署抓得不严,责任不落实,效率不够高,错失了及早破案的良机。

  在2004年公安部首次开展的刑侦工作绩效考核和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中,江苏公安机关取得绩效考核评比总分和现行命案破案率双第一。如何做强破案攻坚品牌,继续保持领先?江苏省公安厅举办的专题“教训案例”研讨班,鲜明地提出“向教训学习”,并通过建立制度机制,使之成为公安工作发展进步新的增长点和推进器,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创新之举,这种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风气之先的勇气和境界,令人钦佩,值得提倡。

  多年来,许多人囿于名利思想,有了成功经验,就广为宣传;而有了失败教训,就百般掩饰。这种思想上的落后,使教训没有得到及时吸取,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不能更快提高,影响了先进性。因此,倡导“向教训学习”,是思想上、方法上、工作上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先进性教育中解决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思想境界提升,进而实现能力本领、实现工作跨越的重要途径。“向教训学习”,不仅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观念和制度的更新。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邓小平曾经指出,不吸取“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彻大悟。从这个意义说,对待失败的态度,是我们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能否保持先进性的关键。

  公安工作是富于开拓创新和艰辛探索的事业,只有既重视总结成功的经验,更善于吸取失败的教训,才能更快更好地推向前进。如果我们能像江苏公安机关那样,珍视教训这笔财富,把各方面的教训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先进性就一定能够在实现公安工作的新跨越中闪光。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5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