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公务员无薪假期计划有望在一两个月后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5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表示,公务员无薪假期计划的咨询工作已大致完成,可望在一、两个月后正式推出。由于计划属自愿参与性质,王永平暂时不肯估计会有多少人提出申请,以及可为政府节省多少开支。

  王永平昨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表示,如果有部门认为某些职系有节省人手的空间,便可建议列入计划,让公务员申请。个别公务员如果属于这些职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
提出申请;至于是否获得批准,则视乎会否影响部门运作。公务员事务局将就申请和审批发出指引,界定有关的情况,而最重要的原则是不能影响部门运作。因此,若太多人提出申请,则不可能每宗申请也获得批准。

  他重申,公务员无薪假期计划既可让部门节省人手,同时亦提供机会让个别公务员在期间进修,或处理一些他们认为非常重要的私事。由于计划属自愿参与性质,王永平未肯估计会有多少人提出申请,以及可为政府节省多少开支。

  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筹庭表示,有关计划鼓励过剩人手参加,会产生“卷标化”效应,令外界觉得参与计划的员工是“冗员”。他指文书职系基层员工的最高每月收入约为两万多元,而且大部分人均为家庭经济支柱,难以长期离职,预料有关计划只能吸引部分中、高层公务员申请。梁筹庭补充,部分人对参加计划后,能否重返政府部门亦抱有疑问。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在去年十一月推出咨询文件,建议无薪假期计划适用于目前或预计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前有过剩人手的职系或职级,估计有逾二百个公务员职系,合共约十万名公务员符合申请资格。计划鼓励公务员放一至三年的无薪假期,员工在放假期间不获发薪金及不可领取大部分津贴,但可申请到私人机构工作。若员工在期间报读指定课程,更可申请发还最多三万元的课程及考试费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