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条线路站点遍布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3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日前已通过专家评审,5年后,让西安拥有第一条轨道交通;10年后,城市中心区拥有基本轨道交通骨架网;最终,6条快速轨道交通线将你带向西安的四面八方。

  6条线路的具体规划

  西安市快速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由6条线路构成,规划线路长度为251.8公里,呈棋盘+放射式网状结构。共设车站150座(不含一号线东、西延伸段),10座车辆段,4座停车场。其中一、二、三号线为主干线,四、五、六号线为辅助线。

  一号线:后围寨-纺织城

  线路总长度为23.90km,其中地下线长度为12.95km,地上线长度为10.95km,全程共设17座车站。起点和终点连接西安市东西向对外交通枢纽,沿途经汉城路、玉祥门、北大街、解放路、金花路、长乐路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城西客运站、西安客运站、康复路批发市场、长乐路客运站等长途客运枢纽。远期规划一号线向西延伸至咸阳人民广场,长度约12.5公里,向东延伸到临潼,长度约17.4公里。

  二号线:铁路北客站-韦曲

  线路总长度为26.40km,其中地下线长度17.15km,地上线长度9.25km,全程设20座车站。建成后将未来城市北客站、行政中心、经济开发区、明城墙区、南郊城市副中心、韦曲城市副中心联系起来。远期规划二号线向东北延伸至草滩镇陈家堡,长度约为6.13公里。

  三号线:新筑-侧坡村

  全长44.30公里,共设车站30座。将西南郊的高新产业开发区和东北郊的空港物流园区连为一体。

  四号线:草滩农场-韦曲科技农业园

  全长35.2公里,设站23座。将空港区、北客站区域、行政中心、西安火车站、明城墙区、大雁塔、曲江旅游度假区、韦曲科技产业园区有效地串联起来。

  五号线:纺织城车站-六村堡(纪阳)

  全长44.89公里,设站31座,是惟一有支线的线路。建成后可连接西康铁路纺织城火车站、曲江旅游度假区、南郊文教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纪阳组团,远期考虑向西连接到咸阳。

  六号线:纺织城-长安科技产业园

  全长41.08公里,设站26座。连接郭杜大学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明城墙区、东郊工业区、浐灞、渭河重点开发区、纺织城区域。

  规划轨道交通线网主要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起步阶段,自2010年起,任务是建设铁路北客站到韦曲的二号线;第二阶段为城市中心基本骨架线网形成阶段,以建设从后围寨至纺织城,总长为23.9km的一号线;第三阶段从2020年始,主要建设三号线;最后一个阶段是形成完整的城市轨道交通网阶段,主要任务是建设四、五、六号线,一号线东、西延伸段及二号线北延伸段,线路全长157.2km,届时西安将会拥有完整的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网。

  一、二号线率先启动

  根据规划,一号线和二号线作为线网近期建设的骨干线路已经明确和稳定;沿线及车站、车辆段土地控制规划工作已完成。

  二号线主线将最先破土动工,建成后将使西安初步拥有轨道交通,既可缓解城市南北向主客流走廊的压力,也为城市中心区的逐步外移、市政府北迁及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西安北客站密集客流的疏导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还拓展了西安市的空间结构,向南可以充分保护和利用南部的自然人文景观,向北可极大地促进主城区与渭北地区整体发展。

  一号线继二号线之后动工,建成后将使西安市中心区拥有基本轨道交通骨架网,并极大缓解城市东西向及南北向主客流走廊的交通压力,同时双方向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城市郊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西咸一体化及临潼旅游区的发展创造便利的交通条件。

  远景建设其他轨道线路,形成完整的西安快速轨道交通网络。

  本版稿件由记者朱玲 张博采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