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救护濒危的长江"河神"江豚濒临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40 燕赵晚报

  3月26日,长江流域第一个江豚救护中心———江西省江豚救护中心在江西完工并正式揭牌,据了解,这一中心共耗资543万元。那么,江豚是一种什么动物,它到底有多么珍贵,值得耗如此巨资来救助?而这一救助中心又将如何有效地实施对江豚的救助呢?带着一系列的疑问,日前,记者连线采访了江西省渔政局局长钱新娥(以下简称钱)。

  紧急救护濒危的长江“河神”

  记者:江豚救助中心为什么建在江西省?

  钱:江西省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长江过境长度152公里。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长江豚类提供了理想的生栖环境,因此,长江江西江段和鄱阳湖历来就分布有丰富的白鳍豚和江豚资源。如今,江豚面临灭绝,为了挽救这一物种,我国决定在江西省设立江豚救助中心。该中心是目前长江流域最大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记者:江豚到底有多珍贵?

  钱:江豚俗称江猪、海猪,是一种小型齿鲸,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和鄱阳湖水域的长江江豚是一个独立的淡水亚种,被渔民称为“河神”,是全世界唯一已知的江豚淡水种群。江豚头部钝圆,牙齿尖细,眼小,无背鳍,全身灰黑。成年江豚长约1.5米,喜食小鱼,常成群活动。目前,江豚的数量正以每年7.3%的速度衰减,目前只有1000头左右,如不及时加以保护,这一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境地。

  江豚目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鉴于江豚的濒危现状,有关部门正酝酿将江豚升为一级保护动物。记者:江豚为什么被称为“河神”?钱:江豚和白鳍豚是长江中仅有的两种水生齿鲸,两者在江中共同生活、关系密切,以前在野外考察时,常可以发现白鳍豚与江豚在同一水域活动,大的是白鳍豚呈白色,小的是江豚呈灰黑色,渔民还把他们叫做“黑旗”、“白旗”,长江中大群的白鳍豚与江豚曾构成了一幅美好安详的古长江生态图。而每一次白鳍豚和江豚的欢闹嬉戏便预示着第二天的狂风暴雨,这给白鳍豚与江豚增添了某种神秘色彩,因此,它们分别有着“长江女神”和“河神”的美名。

  记者:江豚的数量迅速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钱:长江江豚种群数目锐减发生自上世纪70年代以后。在上个世纪70年代,站在长江边突出的地方,用手抄网或叉子即可捕到江豚,而上世纪80年代以后,这种情况根本不存在了。

  造成江豚数量锐减的主要原因在于:一、长江渔业资源枯竭。随着捕捞技术的改进,捕捞强度的加大,江豚赖以食用的鱼类越来越少;二、航运业的发展给江豚造成伤害。长江船只的大幅度增加使江豚在长江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被螺旋桨击毙的机会越来越多,同时,噪音也干扰了江豚的声呐系统;三、水体污染严重破坏了江豚的生活环境。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大量排放,不仅直接破坏了鱼类资源,而且会对江豚造成直接伤害。四、水利工程对江豚的生存带来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有大小湖泊1133个,是鱼类生存的好地方,它们的入江口是江豚摄食、栖息的好地方,但各种闸坝和水利工程的大量修建,阻断了鱼类通道,使鱼类产量迅速下降,江豚生存范围越来越小。另外,因江豚皮下脂肪熬油是治疗烫伤的良药,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引起一些渔民的肆意捕杀,也加剧了江豚的大幅度减少。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在南京江段被滚钩和刀鱼圈刺杀的江豚多达100头以上。

  记者:江豚的习性如何?

  钱:江豚繁殖期在春季,于12月份至翌年2月份交配,6—10月份产仔,体内受精,胎生,每胎产1仔,偶产双胎。哺乳期约一个月,授乳结束后,仔豚生长迅速,二龄后生长比较缓慢。江豚的雌兽有明显的保护、帮助幼仔的行为,表现为驮带、携带等方式,非常有趣。有时雄兽也参与抚养幼仔,让幼仔游在雄兽与雌兽之间,但一般更靠近雌兽,“一家子”在水中同时沉浮,几乎平行地露出水面。江豚雌兽的母性极强,如果幼仔不幸被捕捉,雌兽往往不忍丢弃,因此常常同时被捕捉。

  记者:江豚救助中心如何监测和保护江豚?

  钱:江豚救助中心重点对鄱阳湖及八里江水域的江豚实施完全救护、保护和恢复江豚种群资源,并将逐步建成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江江豚救护中心。

  江豚救助中心通过对江豚主要分布区的规范管理,采取定点和跟踪观测的方法,掌握江豚活动、分布规律及生栖习性;对受伤、被困和误捕的江豚个体采取紧急处置就地放生或暂养治疗痊愈后放生等措施优化江豚的生存环境,同时开展人工驯养和人工繁殖研究,达到保护物种之目的。具体措施为:

  1、在江豚的主要分布区建立保护区,为长江江豚的生存和增殖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2、建立半自然保护性质的江豚饲养群体。在鄱阳湖区湖口、星子段建立长江江豚饲养群体。3、建立江豚救护、试验暂养繁殖研究基地,研究人工饲养条件下的自然繁殖,进而实施人工繁殖。4、定点和跟踪观测江豚的活动、分布规律及生栖习性。5、对受伤、被困和误捕的江豚采取紧急处置就地放生,或暂养治疗痊愈后放生。6、对江豚生活的环境进行监测分析。

  监测江豚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主要是通过仪器观察、人工值班观察等方法。除科学研究或者其他经省渔政局批准所需要的活动以外,保护区内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活动。

  记者:江豚救助中心的预期目标是什么?有没有数量上的目标和要求?

  钱:救助中心预期目标主要是江豚资源动态监测和应急救护,暂时没有具体数量上的目标。但可以肯定的是,救助中心的成立和运行,将使长江中下游的江豚资源得到有效的救护、恢复和增殖,从而有效地保护渔业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和物种的多样性。

  链接“白鳍豚的覆辙”

  白鳍豚的数量锐减在刚开始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差点形成让此物种灭绝的悲剧。1986年的调查结果表明,从湖北枝城到江苏浏河口的1628公里长江江段,共有白鳍豚48个群体,总数量下降到约300头。1990年调查不足200头,1994年调查已降到100头以下。现在,白鳍豚种群数量仍在迅速减少,pb濒临灭绝,救助起来难度很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