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人士自曝增高药内幕 其实都是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40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徐哲

  吃了“增高药”,孩子就能增高。这对于不少家长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孩子吃了“增高药”真的能增高吗?4月3日,一位曾销售过一年“增高药”的韦先生向记者披露了其中的内幕。

  “增高药”卖的是概念

  “卖‘增高药’就是卖概念。”这是韦先生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据他介绍,他在2003年做了一年的某“增高药”销售代理,后来因这种“增高药”效果不显著,被投诉太多,第二年他就不干了。“不过还是赚了一笔钱”,韦先生坦率地告诉记者。

  韦先生称,他代理的某“增高药”其实就是保健食品。青春期的孩子都还在长,因此吃了“增高药”,即使“增高药”没效果,孩子也会自然生长。不过,这往往被当成“增高药”产生的效果。对于已经过了青春发育期,生长缓慢的孩子来说,即使吃了“增高药”,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现在的家长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得高些,为了孩子谁不愿意掏钱?因此,在“增高药”销售过程中,销售商就要千方百计地讲一些增高方面的知识和概念,让家长相信“增高药”有效果。增高仪、外用贴、增高鞋垫等物理增高用品其实也是在卖概念。

  让前来购药的家长相信“增高药”有效果,销售人员必须要懂得增高方面的相关知识。韦先生告诉记者,儿童生长发育的知识,他都是在销售“增高药”时学的。据他看,孩子个子矮遗传原因占了70%,还有就是病理性的长不高,另外是后天习惯原因造成的个子矮。其中,后天习惯原因包括睡眠不好、缺乏运动及营养不良。目前,孩子的学习压力大,上网玩通宵造成的睡眠不好也可能是孩子长不高的原因。

  韦先生称,只要孩子有良好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合理的营养,孩子长高基本不成问题。

  骨龄片只是道具

  为了让家长们相信“增高药”的效果,他们将在药店销售转变为“医生”咨询,效果特别好。韦先生告诉记者,让家长相信“增高药”,还有一个重要的道具,就是骨龄片。骨龄是人体骨骼年龄的简称,由儿童的骨骼钙化程度所决定的。一个儿童只要拍一个手X光片与标准骨龄比较,就知道发育水平与长高的潜力。

  当年韦先生销售“增高药”时,请了一些人成立了一个增高咨询中心,让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拍骨龄,通过讲解骨龄,使不少家长相信了“增高药”的效果。即使儿童的骨龄片上显示,孩子长高的潜力不大,他们也说有潜力。

  孩子身高不正常应到医院就诊

  据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的陈少科医生介绍,儿童身高增长有两个突增期,一个是婴儿期,一个是男孩子12岁、女孩子10岁左右出现的第二个突增期,大约可持续3年时间。而性早熟的孩子容易错过第二个生长突增期,虽然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但最终身高不正常。从目前门诊的情况看,大部分矮个儿童是性早熟和生长素缺乏所致。这种情况下吃所谓的“增高药”是没有效果的。医生要根据病史、体检、拍骨龄片、测生长激素等一系列的检查来明确病因,采取针对性地治疗。

  韦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南宁市还有一些所谓的“生长发育中心”通过类似的手段欺骗消费者。他想提醒望子成龙、成凤的家长,孩子个矮时,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灵丹妙药”。

  编辑:杨东 作者:徐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