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明节老人公寓静悄悄 别让养葬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40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熊春艳 黎静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这曾是古人对清明的感受,而今人却对清明祭祖热情高涨,一些市民甚至不惜花费上千元,将妇挈雏前去扫墓祭祖,以表孝心。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人们涌向青山绿水间缅怀逝者的同时,一些活着的老人却被亲人遗忘。这种重“死”不重“生”的现象,令人深思。

  祭祖先出手阔气

  4月2日,记者在柳州市北站菜市一小百货摊上看到,纸扎祭品价钱不菲:3层楼的漂亮“别墅”60元、黑色的“蓝鸟轿车”40元、金发碧眼的“三陪女郎”30元……女老板告诉记者,一到清明,很多市民欲帮死去的亲人改善“生活条件”,添置一些现代化的物品。记者算了一下,光购买最基本的“别墅”、“香车”,花费就达100多元,如果加上“手机”、“护照”、“存折”等,花费更是惊人,而这仅仅是烧去的部分。记者疑惑如此高档的祭品是否卖得出去,女老板笑着说“生意还不错”。

  家住雅儒路的张女士为今年的祭祀算了一笔账:购买金猪180元、一栋“别墅”80元、纸钱香火等50元,再加上交通费和招待亲友的费用,一共要花好几百元。

  虽然花钱不少,但很多市民觉得值得,因为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死去的先人”。另外,平时很少见面的家庭成员,也在清明聚在一起,有些甚至是不远千里从外地赶回拜祭祖先。

  探老人来去匆匆

  和热热闹闹的祭祀相比,老人公寓里年迈的老人更显孤独冷清。4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柳州市柳北胜利老人公寓,当天是星期六,但来看望老人的家属并不多。记者数了一下,在一楼平房处,大约有5家亲友,且多是女性。她们到来后,立即催促护工帮老人洗澡擦身、换衣服,基本上没和老人说话。忙完一切,又急匆匆离去,来去就像一阵风。

  记者进门时看到,公寓大厅有一家属正陪着3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打麻将,半个小时后,当记者再次回到大厅,发现麻将桌边只剩下老人。管理员陈小姐见状,立即丢下手中的工作顶上。

  据该院刘院长介绍,每到清明,来公寓看望老人的亲属就减少,间隔的时间也变长。去年清明过后,她好奇地问一位家属怎么一个月都没来看老人,家属解释说“忙着过清明,一大家子要去几个地方,哪里有时间来这里”。当刘了解到该家属光买祭品就花了几百元钱时感叹不已:如果用这些钱给老人买点好药、好吃的,再添件新衣服,老人该多高兴。

  刘告诉记者,老人公寓能够为老人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但有一样是无法做到的,那就是亲情。现在一些子女因为工作忙或者是其他原因,把老人送进公寓,之后就很少来探望,致使老人感到孤独凄凉。尤其是丧偶的老人,一到清明节很容易触景生情,此时,子女更应多陪伴老人。

  在公寓里住了5年的秦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有3个小孩,孩子们都很孝敬,经常来看他,陪他说话。每到清明,儿女们去给去世的老伴扫墓,他都叮嘱随便带点水果等简单的祭品去就可以了。秦认为,老人在世时年轻人多行孝顺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大多数老人的心声。

  “养”和“葬”本末倒置

  柳州市一民俗专家认为,“薄养厚葬”是种本末倒置的现象。中国历来提倡子女要在老人在世时多行孝敬,而对于丧葬、祭祀等活动也相当讲究,这关系到“孝道”问题。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对活人行孝是个漫长的过程,而对死者,仅是清明一次,因此就出现了“薄养厚葬”的现象。其实,赡养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赡养除了要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所需外,还应当考虑到老人的精神需求,因为老人较易产生孤独感,让他们含饴弄孙是晚年生活最好的享受,也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

  编辑:李华林 作者:熊春艳 黎静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