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不该被遗忘的烈士纪念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4 新华网
特写:不该被遗忘的烈士纪念碑(图)
年久失修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不久前,笔者途经湖南邵阳市某县时,看到在人来车往的S221省道旁,静静地矗立着一座年久失修的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上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几个大字虽然依稀可见,但纪念碑上的水泥已裂开、脱落,而就在纪念碑的后方,由于下雨导致的泥土崩塌,已对纪念碑构成了很大威胁。

  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在这座烈士碑下长眠着东北野战军的一名战斗英雄,是1950年解放该县时牺牲的。后来当地政府为纪念他的革命功绩,特在此地修建了烈士纪念碑。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英烈,希望当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修缮和保护好这座纪念碑。(袁永东、陈咏婉 摄影报道)

  保护烈士纪念碑 要有制度作保障

  据羊城晚报报道:2004年广东省“两会”期间,该省政协委员曾志军曾郑重地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加强“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保护”。近日,在外出差的曾志军,看到该报“维修保护烈士纪念碑行动”的连续报道后打来电话,再次为此大声疾呼。

  负责“双拥”工作的曾志军,几年来走遍了广东省内大大小小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看到了很多由于人为的不重视而存在的混乱情况,特别是一些烈士陵园被侵占、纪念建筑物被毁坏的情况,让曾志军深感痛心:“我提出提案就是希望能引起政府各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关注,关注纪念建筑物已经不容我们再忽视的现状,充分认识到这些历史遗迹对我们当代人、青年人、子孙后代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曾志军的这份提案去年得到了广东省十几名政协委员、20多名人大代表的联名响应。近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袁古洁就表示,各级政府有必要出台相应的地方性规章,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实施一贯性、规范性的维修、管理和保护,并将其纳入政府行政拨款的范围。袁古洁表示,中央日前发文,要求为了全面加强、改进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各大学要加开一门新的必修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中国的近代史其实质就是一部中国近代革命史,而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就真实地记录了这一历史,具有很强的直观性,教育效果也最明显。如果因为管理的缺失、资金投入的不足,失去了这一资源,将是我们无法挽回的损失。”(来源:中国国防报)(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