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舍五入”舍去了商家“平民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6 中国新闻网

  最近,“一分钱该不该找”的话题在《新京报》见报后,引发了读者讨论。消费者中两种观点,一是认为收入水平提高了,可以接受“四舍五入”的办法找零,另一种则坚决反对,主张“据实结算”,一分钱也不能少。再看商家怎么说:超市每月到银行兑换分币零钱都有一定额度,超过额度,银行就不负责兑换。而所兑换硬币根本不够使用,所以造成了“四舍五入”这种情况。(见4月1、2日《新京报》)消费者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只因就事论事,角度不同罢了。而商家的话语,却让人深思。

  事实就是这样,商家在对顾客找零上,采用“四舍五入”,已成常态。有两种情形态,一是隐形的。即在定价中,商家已自动化零为整,直接取消了分币的“使用资格”;一是显形的,即结算时,不向顾客提示,“该出手时就出手”,毫无羞羞达达之状,虽然也有“舍”,但诺大一个超市,又多少商品分值在4以下?无论明与暗,“四舍五入”都违反公平交易的原则,损害了顾客的权益,存在一定的法律瘕疵。

  其实,在十三亿中国人中,能够跻身于中产以上阶层的毕竟是凤毛鳞角,主流仍然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不多的收入来维系家庭正常运转的平民百姓,日常开支,往往是以元角分来算计,十元、几十元的支出,会反复掂量,而出手成百、上千不皱眉头只是他们一个美好的憧憬。他们,一只易拉罐、一张旧报纸、一个空酒瓶、甚至一个小小的纸药盒,都会精心收集,换点零钱;“提篮小买”更是一分一分讨价还价,以图买个便宜。所以如此,除受经济条件限制外,更主要的是平民百姓那种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习惯和品质使然。这就我们的百姓,这就是中国的民情。

  一个诚实、善良的商家,就应该考虑和尊重民情,具备超凡脱俗的“平民情结”。诚然,正如有些消费者所说,几分钱微不足道,经济上可以承受,心理上可以接受。但作为商家,任何商业行为,甚至细节,都要体现“平民情结”。否则,就会或多或少给消费者造成经济和精神伤害。就拿“四舍五入”来说,你少找的几分钱,对于精打细算的平民来说,损失不大,但在心理上就会造成一定的失衡,就是人们所说的“气不顺”,“花钱买气受”。

  经营者因“平民情结”的缺失,就不可避免产生这样的思维定势和行为冲动:在商业运作中,一旦遇到问题和麻烦,商家就通过自我裁量和授权的方式,以让自己更方便、百姓受伤害的办法来解决。“四舍五入”的常态和普及化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从经营理念层面上来分析,这就对消费利益的漠视,对平民感受的漠视,是对平民品质缺乏应有的敬畏,是主体价值观的变异。

  普通老百姓毕竟是超市消费的主流,是商家的衣食父母。因此,胸怀“平民情结”,不仅是善良商家的必须选择,更是精明商家的必备品质。

  (稿源:红网;作者:桑果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