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口事件”背后的粤人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的穴

  朱达志(长沙)

  45年前,发生在广东英德马口硫铁矿的那场大火,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13位英雄为抢救国家财产而牺牲。45年后又一个清明时节来临,当人们再次追忆英雄当年的事迹时,却意外发现“马口灭火”战斗中牺牲的并不只是那13位英雄,还有三位解除劳教的就业人员和三位正被执行劳教的人员献出了生命。然而由于身份“特殊”,他们的名字始终没出现在灭火英雄的辉煌正史中。他们该不该被追授烈士称号,近日成为广州市民的一个热议话题。

  (据《羊城晚报》报道)

  据悉,这六位牺牲者当年很有可能是被执行劳教的错划右派,有人认为理应追授他们革命烈士称号。另有市民坦言,不管这六人当年有什么样的政治身份,他们勇于牺牲的行为,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榜样作用。也有人认为,现在我们“很难判断他们的动机和行为是不是一致的”,对追认六人为烈士持保留意见。

  实际上,是否追认六位英雄烈士称号,对他们个人及其亲属而言已没多大意义了,但是这件事情能在汗牛充栋的尘封档案中被发掘出来,并勾起民众的追思与热切关注,本身就昭示了社会的巨大进步,令人欣慰。而这件事情给予我们的启示远不止这一点。市民对六位有着“另类出处”的英雄的态度,和六位壮士的义举本身,都向我们展示了粤人务实、宽容、理性以及“慷慨重义,患难相恤”的族群性格。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广东人“充满了种族的活力,人人都是男子汉,吃饭、工作都是男子汉的风格。他们有事业心,无忧无虑,好冒险,图进取……”

  粤人的上述族群人格,造就了南中国的辉煌历史与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更铸成了它今天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六位“无冕英雄”的慷慨赴义和男儿本色,市民对于业已过去了的历史事件的宽容、理性与务实态度,无不昭示了粤人族群人格的特殊价值和存在逻辑。这何尝不是当代粤人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挖掘、善待并用好这笔财富,何尝不是我们今天追忆英雄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