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班成政绩 洛阳发红头文件要公务员乘飞机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02 中国新闻网

  3月30日,洛阳市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份为某单位组团赴洛阳旅游申请奖励的文件等待审批。这份文件来源于3月21日洛阳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繁荣洛阳旅游航线市场的意见》:对组织来洛的旅游包机(不少于100人),奖励组团旅行社1万元。这只是洛阳市政府为繁荣航空市场采取的举措之一,早在2月18日,洛阳市政府就下发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开出每小时3.9万元的补贴价格。

  两份红头文件抢救瘫痪机场

  短短一个来月时间,洛阳市政府为何接连下发两份文件“关照”洛阳机场的航班?对此,一家洛阳市的媒体表示,市政府的多方努力再加上资金供应,才能保证洛阳机场有定班飞机在飞。

  早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997年投入运营前,洛阳航空曾相当红火,除十几条国内固定航线外,国际航线甚至能直达日本冈三市。但随着新郑机场“开张”,洛阳机场便招架不住,一直处于勉强维持状态。

  2002年年底,洛阳市开始采取政府补贴形式培育自己的航空市场。2003年3月,云南航空公司引进庞巴迪飞机投入洛阳航线运营,但去年包头空难后,庞巴迪被禁飞,这直接导致了洛阳机场的瘫痪。

  掏亿元补贴政府成了“包机人”

  今年2月4日,洛阳航线恢复,半个月后,“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的通知出台。

  在洛阳,机场空港科还有一个称呼叫“航空公司控制室”,在采访期间,空港科的电话铃响个不停,大都是咨询票价的,订票这项本应由航空公司负责的业务为何却转到了空港科呢?对此,洛阳市政府口岸办公室官员表示:“目前,洛阳机场还处在市场培育阶段,有一定的风险,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放飞一天就需要10万元,因此,要给予他们一定的补贴。”

  据悉,洛阳方面要付给云南航空公司的补贴价格是每小时3.9万元,按每天飞行洛阳航线10小时计算,洛阳方面每天要付给云航近40万元,全年费用就将近1.5亿元。再加上付给海航的费用,全年费用几近2.5亿元,才有可能保证两家航空公司执飞洛阳的航班正常运营。

  为了洛阳机场有定班飞机飞,洛阳市政府成了航空公司的“包机人”。

  红头文件拉升上座率

  在2月18日的“红头文件”中,虽然并未强制各单位因公出行人员必须坐洛阳机场的飞机,但市政府口岸办公室一位官员表示,文件出台后,“对洛阳机场上座率有明显效果”。一位知情人则表示,能接受市政府“提倡”的只是由财政控制的单位,最后,坐飞机的经费还是要算到政府头上。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洛阳机场候机大厅,面对冷冷清清的候机楼,一位前往上海的乘客表示已经习惯了:“洛阳毕竟是小城市,没有多少人能坐飞机。”

  上午11时10分,从北京至洛阳的MU2042班机中走出40多名乘客,记者看到,除两人乘坐机场巴士,六七辆出租车开走后,其余乘客全部被专车接走了。一名的士司机告诉记者:“去北京的乘客一般是公务,‘公家人’出差可以报销。”

  为培育旅游航线政府拨出专项补贴

  本周五,洛阳牡丹节即将拉开大幕。洛阳某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牡丹节期间,景点、宾馆的价格都会上扬,但今年部分景点却要为某些客人打折扣。

  在洛阳市为“繁荣洛阳旅游航线市场”下发的另一份“意见”中规定:凡乘坐洛阳航班的客人,凭当日机票,3日内可享受市域内景区门票6折优惠;在全市星级饭店、定点宾馆(餐馆)住宿、餐饮,房价享受门市价6折优惠。“意见”还规定,对乘机到达洛阳的,按每名游客30元的标准奖励组团社;对从洛阳乘机外出的,按每名游客20元标准奖励;对乘洛阳飞机往返的,按每名游客50元的标准奖励。奖励资金从市培育航线专项补贴中支取。

  对于这份“意见”,洛阳著名景点龙门石窟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不可能给游客6折优惠,没有人给我们一分钱补贴。”另一著名景点白马寺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对拿机票的游客有折扣,但具体几折目前还不太清楚。”

  上座率仅有四成小机场大都亏损

  记者从洛阳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洛阳机场共有洛阳至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深圳、海口的6条航线,除飞昆明的航班外,其余航线为每日一班。

  今年2月,洛阳航班的上座率为40.3%,3月1日至15日的上座率为42.8%,而按照统计,一趟航班如果想赢利,上座率几乎得保证100%。作为洛阳航班的包机人,洛阳市财政需要承担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民航全行业赢利为80多亿元,其中航空公司赢利接近60亿元,各地机场的总赢利为20多亿元。“一般来说,国内只有大型机场可以赚到利润,而小型机场基本上都处于亏损状态。”

  飞机是重要标志洛阳不能没有

  在采访中,记者从洛阳市口岸办、空港科的官员处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洛阳机场正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目前,市政府对航空公司的财政补贴只是暂时的,在未来的一天,机场是会赢利的,市政府是站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大局的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件事的。

  航空运输业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程度、城市品位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所以,洛阳不能没有飞机,对此,洛阳市一位官员这样形容——“用政府行为把路铺开。”

  航班航线已成政绩标志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胡书东教授表示,航班、航线是当地经济繁荣程度和政府政绩的一个标志。

  目前,我国民航机场已经实现属地化管理,地方政府的一些举措也是为了保住本地区的航班运营。但现在,有些地方政府的政绩意识太强,总想在自己任期内将本该是需要许多年、需要几任政府才能做到的事情提前动手来做。

  【来源:河南报业网-今日安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