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艾可专利纠纷又起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近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辉瑞可谓为洋“伟哥”万艾可伤透了神,先是因中国专利取消一事闹上公堂,至今仍未有结果,昨天又从路透社传来消息称,“万艾可”可能导致男性因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而永久失明。目前美国已经有这方面的不良反应病例。而辉瑞则称,目前已经完成的万艾可相关的临床试验中,并没有发现上述不良反应。

  事件缘起

  据有关媒体报道,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是指由于流向视神经的血液被切断而导致的不可逆转性失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专家称,目前出现的病症人数足够可以证明万艾可存在引发失明的可能。

  引起失明情况非常少

  研究负责人霍华德·波姆兰兹指出:“多年来,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些男性患者在服用‘伟哥’之后会出现暂时性视觉颜色变化,看东西都是蓝的或绿的。”因该药物中有一种天然酶的抑制剂,可能导致流向视神经的血液不足,而导致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据悉,该研究人员已经将上述结果发表在《视神经》杂志上,文中提供了7名50岁至69岁男性的具体病例,他们在服用“伟哥”后36小时内出现过失明症状。波姆兰兹还说,万艾可与缺血性神经病变的联系,实际上代表了万艾可这一抗ED(男性性功能障碍)类药都可能导致上述不良反应。

  不过该报道还特别指出:“出现永久性失明的情况是非常小的”,“所以,目前也没有足够的数据证明每个服用万艾可的病人都必须进行眼科检查”。

  辉瑞反应

  辉瑞称已完成的临床研究没发现该不良反应。昨天下午,辉瑞中国总部相关人士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应中称,公司总部已经给他们明确的回复,“在目前已经完成的与万艾可相关的103个临床研究的合并分析中,并没有发现存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的不良反应。在万艾可的对照研究中,观察了13000个病人一年,这些患者中也没有缺血性视神经病的报告。在2300万名服用过万艾可的患者中,出现跟视觉相关的不良反应是极其罕见的。而且外电中的报道不是临床研究,只是一系列征集来的病例报道。”

  专家观点

  记者昨日致电我国男性泌尿科最权威的专家之一朱积川教授,对方回应称在国内目前使用万艾可的临床中并没有发现这一不良反应。朱积川还称,万艾可是处方药,有许多禁忌物不得和该药同服,医生在开处方时会充分考虑患者身体状况的。希望患者一定要在取得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使用,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否则可能会出现不良后果。(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