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头沟计划保护过街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07 北京日报
门头沟计划保护过街楼(组图)
门头沟计划保护过街楼(组图)
  本报讯(通讯员刘学)在本市城区古建筑中已经宣告绝迹的过街楼,近日在门头沟区文物普查发现遗存10余座。目前,该区正在制定修复保护计划,恢复过街楼的历史原貌。

  过街楼是古建筑中一种特殊类型,集关城、城门与寺庙于一体,既具有城关的功能,又起到民众参拜神灵的作用,在明清时期盛极一时。但是因为年代久远,除历尽风雨自然损坏外,大多数已被人为拆毁无存。如今,过街楼已经成为北京古建筑中的罕见文物,在《北京名胜古迹辞典》收集的各区县1260条文物精华中,过街楼仅有5座,其中4座为门头沟所有。据最近的文物普查考证,除这4座过街楼外,门头沟区至今还保存有黄安村过街楼、桑峪村过街楼等10余座过街楼,其遗存数量之多、品位之高,为北京市之首。

  普查中发现,这10余座过街楼跨越明、清、民国等历史时期,最早的建于明万历四年,具有极深的历史文化价值。但是,由于资金、人力等条件所限,缺少正常的修缮维护,山区里的许多过街楼已经残破不堪、岌岌可危,有的甚至只剩下残垣断壁。

  目前,过街楼的保护与开发问题已经引起门头沟区的重视。笔者在该区龙泉镇琉璃渠村总体规划上了解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琉璃渠过街楼,在经过1995年大修之后,已经再次列入该村的文物修复计划之内。这个村将投资30万元,重新为其进行油漆画彩,铺设琉璃等工程,使过街楼成为当地文化旅游中的亮点。

  图1: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过街楼。

  图2:门头沟区斋堂镇桑峪村过街楼。艾宏伟/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